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隆精细:上市仅为融资“解渴救命”

发表于:2012-08-20 08:46:00    

三年时间里,营业收入增长了2倍,净利润翻了近7倍。这是一家“神一般”的公司,但更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则被掩藏在优异的数据之后。

辽宁科隆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隆精细)于7月4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主要从事以环氧乙烷为主要原料的精细化工新材料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由于公司业绩增长实在非同寻常,科隆精细的招股书刊发后,引来业界的一片惊叹,但同时对其超高速业绩增长的质疑声也随之产生。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科隆精细事实上处于资金链极度紧绷的状态,大部分资产都已经被抵押,融资则用于缓解流动性压力。这与其营业收入连年翻番、净利润三年7倍的“成绩单”极不相称。有会计师表示,科隆精细的真实经营情况或许并不像招股书描述的那般乐观,甚至可能刻意操纵或调节了财务数据,监管层应对此作进一步的调查。

现金流骤降暴露问题

我们首先来看科隆精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从2009-2011年,科隆精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7亿元、7.09亿元和11.3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29万元、5240万元和6299万元。

再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09-2011年分别为837万元、3045万元和2302万元。

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突然由正转负无疑是以上数据中最明显的异常点。

记者就此向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王先生进行咨询,对方表示,一般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会和净利润较高的匹配度,即实现净利润的同时,经营现金流为正且流入的数额大体与净利润呈正相关。科隆精细2009和2010年的经营现金流入即与公司当年净利润呈现这样的关系。

但2011年则是个异数科隆精细当年实际上是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4亿元,但净利润仅同比增加了约1000万元。换言之,2011年科隆精细为了实现1000万元的净利润增加,其业务规模必须大幅度提升,通过4亿元营业收入的增加来实现净利润的极少量增长,即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业务扩张的边际收益极低。

资金链紧绷

而如果仅仅是边际收益低,恐怕还并不是大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这种无效率的扩张带来的只是资金链的极度紧绷。

有分析人士指出,科隆精细2011年现金流为负的原因很可能在于公司为了实现销售收入而进行赊销,以做大收入规模,做高账面利润。以较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示人,目的在于上市融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