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型光伏电站建设热火朝天 并网形势难乐观

发表于:2012-08-20 13:53:09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召开的“中国(哈密)大型光伏荒漠发电产业发展论坛”提出打造“光电东送”基地,把新疆建成我国最大的“光谷”。而就在不久前,新疆电力公司连续审查通过了中电投哈密二、三期各2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国电电力哈密石城子20MWp并网光伏电站项目等6个超过10MWp的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系统方案,一批大型光伏电站正在西北大地建起。

“哈密是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而按照国家规划的太阳能装机目标,建设一定量的大型光伏电站是有必要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是,大型光电站建设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划进行,不能一拥而上,否则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甚至会步风电‘大跃进’的后尘。”

大型光伏电站是一阵及时雨

日照充足、地广人稀的西北荒漠戈壁是一座太阳能宝库。据统计,仅新疆就有荒漠戈壁约100万平方公里,每年接收的太阳能辐射相当于4000亿吨标准煤,估算全年发电量可达1.5×106亿千瓦时,相当于我国目前年电能消费量的24倍。

目前,华电、中电投、中节能、中广核、大唐电力等企业正在新疆建设自己的光伏电力基地,不久前,新疆电力公司连续审查通过了中电投哈密二、三期各2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国电电力哈密石城子20MWp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大唐哈密石城子光伏发电一期20MWp项目、大唐博湖光伏发电一期20MWp项目和龙源吐鲁番市新区一期13.4MWp光伏电站示范项目等6个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系统方案。

“西北建大型光伏电站,有利于我国光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美国、欧洲纷纷对我国设置‘双反’贸易壁垒之时。”光伏组件龙头企业之一的晶科能源副总裁施尚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晶科能源开发国内市场比较晚,但是发展得很快,而且现在发展得很好,所以得到不少西北大型电站的订单,比如今年全国最大的光伏装机项目甘肃省张掖市的50MW光伏电站的订单。

“受光伏贸易战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所有的光伏组件生产商都不太好过,西北的订单给了晶科很大的支持。另外有几家光伏龙头,比如英利国内市场发展得也不错,出货不少。”施尚林说。

“事实上,我国‘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从最初的5GW提高到10GW,又提高到15GW,再提升到现在的21GW,除了因为最初的目标设定有点保守之外,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为了消耗国内巨大的组件产能。”孟宪淦表示:“我国的光伏组件产量甚至超过了全世界的装机容量,现在出口受阻,怎么办?总得有条出路吧。在很大程度上,21GW这个装机目标是被巨大的产能逼出来的。”

“中国的光伏产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培育国内市场,如果市场、核心技术全部在国外,中国光伏产业就不会有竞争力。所以发展国内市场是正确的,但是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孟宪淦说。

恐步风电“大跃进”后尘

如雨后春笋一般,一批大型光伏电站在甘肃、青海、新疆纷纷开建。

“这跟前几年风电大爆发的情形真的很像。”孟宪淦说:“结果如何呢?内蒙古几年前安装的风机到现在还有许多没能并网,只能‘喝西北风’。‘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远远超过规划目标,但上网的电能却没有完成目标。”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