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鸣:尚德“首富导向”是负面的

发表于:2012-08-16 10:30:00    

8月15日电对于近期尚德、赛维等企业申请破产保护的传闻,新能源行业的另一龙头企业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有着他自己的感悟。黄鸣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做企业不能贪大,不能一哄而散,要对行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他觉得,光伏行业如今产能过剩等弊端,就是当年尚德的“首富效应”导致的。

黄鸣觉得,单独贪图将企业做大的误导很严重,“谁做到最大就是荣耀,这些财富榜样使得所有人都往这个走,而且只要你不做老大,你的占有率小,你觉得没光,大家都看不起你。”

“以生意场上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企业做不好不会死人,可能会伤人,这个方面我们国家面临着重大问题,已经不是所谓企业管理、经济问题,而是道德人伦问题。”黄鸣说,各行各业都有这样严重的问题,只不过人人都关注企业做大、企业做强,企业赚钱不赚钱,但是消费者的最起点的问题,最起码的问题。

“我也是被逼的,我也是读过书的,也想斯文。”黄鸣说,他觉得中国的企业家需要这样的人出来喊,而且中国需要一种财富榜样,“大家知道财富榜样,为什么光伏投这么多?就是当时的尚德,‘首富效应’一下上去了,这种财富导向是负面的,有很大问题。”

“媒体和社会总是关注你是大企业家,然后关注你捐多少钱,关注你做多少公益事业,我不是反对捐钱,可以捐更多的,但是他捐的什么钱?他捐的是坑蒙拐骗的钱、血汗钱、鲜血的钱,我们到底在推崇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盈利观?什么样的企业发展观?”黄鸣说,现在面对众多的三聚氰氨、地沟油、毒胶囊等等问题,再加上个别企业盲目发展、倒闭,他觉得真正是时候大家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什么是好、什么是美、什么是真正应该被人尊敬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