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7.5GW光伏电站”的背后考量

发表于:2012-08-14 10:31:00    

光伏企业而言,投资电站似乎成为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近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在未来五年内联合其他四家企业在内蒙古投资建设7.5GW 的光伏电站

相比于近一年多来业内一些企业动辄几十甚至几百兆瓦的电站投资而言,7.5GW 的规模,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作为2009 年豪掷数十亿进入光伏行业的中环股份而言,现实可能远没有预料中那么美妙。数据显示,该公司光伏板块上半年的毛利率仅有5.03%,要远远低于其原有主业半导体行业13.94% 的毛利率,可谓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此时发布投资电站的备忘录,也不乏其他利益上的考虑,即中环股份有意进行定向增发,而该议案已经在其6 月末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此次电站投资公告,无疑可以为其此次定向增发的股价方面,增加一些筹码以及想象空间。

不过,对于中环股份而言,想要完成每年超过1 吉瓦的电站建设,面临的难题也不小。即便以现在的投资成本来看,每年超过百亿的建设成本就是最大的考验。

  扎推电站

对于国内光伏企业而言,光伏电站似乎已经成为了最后的希望。

7 月18 日,拓日新能(002218)宣布总投资2.6 亿元,在新疆喀什投资建设20MW 光伏并网电站。

其后,横店东磁(002056)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总投资2.4亿元,在甘肃张掖投资建设20MWp 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公告显示,横店东磁投资的上述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0MW,计划安装20MW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以及相关的配套电气设备。该项目总投资为2.4 亿元,预计在25 年运行期内,实际总上网电量7.34 亿度,电费总收入6.4 亿元,利润总额为1.98 亿元,投资回收期为9.9 年。

此外,海润光伏(600401) 也公告称,公司拟与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在内蒙古投资建设两座光伏电站,预计项目总投资金额合计约9 亿元,规模分别为20MW 以及40MW。

与这些企业数十兆瓦的规模相比,中环股份的胃口显然要大得多。

中环股份近日公告称,该公司与SunPower Corporation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日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同意一起合作在中国内蒙古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内蒙古运营高效率聚光型光伏太阳能系统装配设施,合资企业将于2017 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 GW 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