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现在有多难?

发表于:2012-08-11 08:38:00    

8月7日,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这一看似严谨又客观的数据统计,彻底击垮了市场对中国光伏本已脆弱不堪的信心,随之而来的是股价大跌、贷款收紧,人们可以预想到的连锁反应正接踵而至。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越来越感到,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他们并不是为了‘双反’而‘双反’,而是希望借助‘双反’系列事件给中国光伏业资金链制造压力。而资金链的断裂显然比‘双反’更可怕。最终,他们希望借此彻底摧垮我们寄予厚望的新能源产业”。

随着欧美的双反调查,国内光伏企业的债务危机的加重,中国光伏产业在“生死劫”之下,如何完成自我救赎?就在“生与死”的转折点,又有人抛出欧美想通过双反来“斩断”中国光伏企业赖以生存的融资生命线,引发股价大跌、贷款收紧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彻底置中国光伏产业于死地的“阴谋论”。“可以说这种‘阴谋论’至少是非常片面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你要是不落人以口实,让人找不到理由双反,要是不与地方政府过往密切,不屡屡在资金链上出现问题,人家怎么阴谋你?中国光伏产业还是要从自身的产业问题找原因。”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记者。

中国光伏现在有多难?

根据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中国前十大太阳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3.94亿元),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从30.5美元/公斤下降至23.6美元/公斤,降幅达22.6%,各光伏企业毛利率急速下滑。

同时,证券频道梳理国内股市光伏行业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截至8月8日,电子元器件行业共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中报,13家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17家销售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20家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有六成公司报忧,其中14家为继续亏损或出现首次亏损。

国内十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晶科能源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仅一季度,晶科就亏损了5000多万,这在行业内还不算多的,晶科在投资和扩大产能方面已经是非常谨慎的了,国内10大光伏企业里亏损上亿的不止一两家,就看谁能撑到最后了。”

对此,孟宪淦表示:“虽说不可能整个光伏产业都崩溃,但倒闭百分之八九十是很有可能的。全国现在有2000多家光伏企业,哪个国家有这么多,这种现象是非常不正常的。在今年,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防止产能盲目扩张以后,但很多银行也就不再提供贷款给光伏企业,他们资金链会出现问题也很正常。既然中央已经要明确制止盲目扩张了,银行不可能再推波助澜地给他们钱。”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