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倾销调查——欧盟与中国的贸易纠纷升级

发表于:2012-07-24 10:13:32     作者:刘海明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欧洲的太阳能组件商正在试图发起对中国竞争对手的贸易投诉,标志这中国和西方之间在绿色技术贸易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反倾销投诉是德国SolarWorld挑起的,指责中国制造商低价倾销并抢夺市场。根据欧盟的规则,欧盟委员会的执行部门将有45天的时间备案以决定是否展开调查。SolarWorld的一个子公司在美国提出了针对中国太阳能制造商的双反调查,今年五月美国商务部已经宣布了对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初裁,征收超过30%的高关税。
 
    欧盟的情况可能更严重,因为欧洲是迄今为止世界是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去年装机容量达51000MW,是美国的十倍还多。一旦调查成立,将是中国与欧盟之间从低端产品到高新技术产业的纠纷升级。今年早些时候欧盟与日本和美国一起指责中国囤积所需的稀土生产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和其他先进的硬件。欧盟委员会还准备对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和中兴通讯发出恶劣警告,但没有提交。分析家担心,更多情况下欧洲后续的经济危机和失业率的上升,都可能迫使政客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其实就可再生能源产业来讲,欧盟可能会特别敏感。欧盟推行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以慷慨的补贴来开发绿色技术,创造一个暴利的就业机会。但是中国企业,尤其是风力发电行业,却快速地复制了欧洲的技术,所以现在他们不得不在太阳能发电行业提前有所准备。而对中国太阳能行业来讲,也不可能坐以待毙,中国也就太阳能光伏发电最重要原料多晶硅对欧盟发起调查。
 
    其实长时间以已经证明,欧洲的太阳能产业已经高度分化。而对与发起双反闹剧的欧盟和美国来说,“低价倾销”只不过是掩耳盗铃,掩盖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嘴脸。他们更多应该关注市场需求与供应情况,而不是在那里怨天尤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