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学发展源于科学决策

发表于:2012-07-04 10:12:52     来源:中国建设报
 今年初,青海省省长骆惠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11年青海“建成10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并安全并网发电,创世界之最。”这是去年全国光伏电站安装总量的40%、世界总量的1/27,意味着青海在“生态立省”、“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的道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迅速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需要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更需要发展经济。如何协调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加速发展这一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拷问着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智慧和决心。“以绿色消费为主要标志的绿色经济将会成为继信息技术革命之后,世界经济增长的又一个新的引擎。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谁抢先占领了绿色经济制高点,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当中赢得先机,把握主动。”青海省委、省政府准确地把握了这一制高点。

  凭天然优势发展光伏产业

  迅速提升青海的人均收入,离不开巨大的能源消耗。青海有石油、天然气和煤,更有水力和风力,而最大的优势是有太阳送给人类的光能。

  青海省在上世纪90年代太阳能扶贫工程的基础之上,结合本世纪初以来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高速发展的现实,把更多的眼光聚焦在新能源的发展上,确立了把太阳能光伏发展作为提升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为解决地区经济基础薄弱问题,从日照条件最好的自然优势出发,确定了以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终端市场为先导,吸引投资,带动中上游产业链发展,逐步打造从生产、发电到并网传输的完整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战略。2010年,太阳能光伏产业更位列青海十大重点产业之首。

  筑巢引凤聚光伏产业合力

  太阳能光伏产业需要巨额投入,对青海省来说无疑是困难的。青海省委、省政府明确,要靠青海人民的智慧和努力,要靠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要靠良好服务吸引愿在青海光伏事业展宏图的智者。

  为了筑巢引凤,青海努力打造适合光伏产业发展的投资环境,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招商办法,努力打造当地光伏产业基础。2009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公司率先试水青海光伏终端市场。2010年,国家五大电力公司和一批民营企业批量进入青海光伏终端市场和部分上游产业,仅在格尔木市郊的一片区域签订的光伏电站项目装机总容量已达到了1500兆瓦左右。整个柴达木盆地光伏电站建设意向项目装机容量已超过6500兆瓦,是青海省规划目标的6倍以上。

  为了尽快确定上网电价,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加紧了与主管机关的沟通。2011年5月底,国家就上网电价给予青海支持的信息发布,特别是7月24日国家公布了统一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给了青海大批电站建设的“准生证”。

  科学规划指导产业发展

  在一个经济不很发达地区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青海强调,要总结国内外光伏产业发展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充分尊重专家的建议,遵循科学发展的原则,稳步有序前行。青海省提出:不盲目,不冒进,不走败笔,不留骂名。

  青海省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坚持用科学规划指导建设和并网发电。青海省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挂帅的新能源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聘请国内著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协调、监督产业发展的科学性、合理性。2007年开始,青海省电力公司和中国电科院合作,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光伏发电消纳能力及对电网的影响研究》等多项课题;管理部门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等文件。

 青海省先于产业发展建立了产业标准,发布了《青海电网光伏发电调度运行管理规定》等文件,配合西北电监局编制了《西北区域光伏电站并网管理暂行规定》,开展了大规模光伏电源接入海西电网后电网安全稳定评估及策略研究,明确了稳控装置的配置要求,提高了一系列光伏产业标准基础。

  突出绿色、规模企业引领产业发展。青海在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引进投资过程中,始终注意“绿色”和规模,明确宣布“拒绝高耗能、高排污项目”。2011年,该省又下发《关于进一步控制高耗能产业无序发展和过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高耗能产品超能耗限额标准实施惩罚性电价政策。同时,该省严格按照行业发展特性科学制定招商方案和控制招商节奏,2009年正式提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思路,提出要从招商引资上升到招商选资。

  辛苦努力结出丰硕之果

  2011年,在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由于受产品严重供过于求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进入行业整合寒冬期时,青海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却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进步,吸引投资总额约170多亿元人民币,不但建成了1000兆瓦光伏电站,并且全部安全实现并网,创造了世界上太阳能光伏装机最集中的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在建光伏电站、世界上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光伏发电安装量、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在建光伏并网系统工程、世界范围内首度即将实现千兆瓦级光伏电站并网“五个世界第一”。青海省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实现了天更蓝,水更绿。更加可喜的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促进了青海各族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显著改善了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为此,青海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2年将再次实现1000兆瓦光伏电站的建设和并网。在未来发展的规划中,青海提出要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向聚光光伏薄膜光伏和光伏储能多向发展,要用三年时间打造世界最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