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内外交困光伏产业如何逆境崛起

下一篇:国内光伏设备商违约及账款风险飙升

分享

薄膜制造商能否从光伏之战中杀出重围

发表于:2012-06-07 08:29:2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zoom

随着太阳能光伏市场历经磨难与艰险,薄膜制造企业能否做好准备从而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投降、整合与萎缩似乎成为了时下光伏市场的流行词汇。如今,所有的光伏制造商们都面临着供应过剩与资金不足的问题。供应过剩与欧美市场下调补贴已迫使晶体硅制造企业以低于其制造成本的价格或者甘冒失去所有市场份额的风险出售光伏组件。数周以来,大型光伏制造企业相继破产或宣布大幅缩减运营规模。而薄膜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也无法避免卷入这场纷争当中,众多薄膜制造商们正奋力追赶着不断下跌的组件价格。
 
  据MJ Shiao撰写的长达322页的报告《薄膜2012–2016:生存法则之技术、市场与策略》称,光伏产业或许正奄奄一息,但尚未死亡。他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与2012年第一季度,薄膜产业风险投资额将近3亿美元。
 
  此外,Shiao指出,光伏产业大型制造企业的重大消息公布表明,虽然整个产业正处于痛苦挣扎中,但他们对未来仍有宏图大略。
 
  薄膜技术较晶体硅略胜一筹
 
  目前晶体硅光伏更具成本优势且组件销售价格低于每瓦1美元。但薄膜产品在弱光及炎热环境下表现更为出色,这表明在某些热带地区,薄膜产品具有更低的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因此,虽然晶体硅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或许更高,但相比薄膜组件而言,在炎热环境下晶体硅组件的衰减性更高。
 
  实际上,薄膜组件同样拥有较低的平准化发电成本,而且光伏市场正逐渐向偏远、无补贴、高电价的地区转移。因此将来薄膜无疑将会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产业龙头
 
  薄膜光伏组件分为三种制造技术:非晶硅(a-Si)、碲化镉(CdTe) 或铜铟镓硒(CIGS)及铜铟硒(CIS)。
 
  我们对一些大型薄膜制造企业进行了调查,并倾听了他们对薄膜光伏以及未来技术趋势的想法。而这些企业的扩张计划可谓是雄心勃勃。

       欧瑞康太阳能——非晶硅薄膜组件设备制造商
 
  据欧瑞康太阳能市场开发总监Chris O’Brien透露,薄膜产品唯一的生存希望在于将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最低,总体来看,较低的组件价格正是驱动光伏需求量上涨的原因所在。据悉,该公司日前已被东京电子收购。
 
  他指出,中东、非洲以及印度市场对光伏的兴趣正愈来愈浓。这些地区的光伏项目通常都在兆瓦规模以内,然而如今新建的项目都是多个兆瓦。这已是一种产业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或许还将持续下去。
 
  O’Brien同时表示,价格仍将保持低位水平,只有富有创新性的制造企业才能进一步带动成本下降并最终鹤立群雄。
 
  “目前美国加州的光伏招标项目报价在每千瓦时9美分左右。我认为,这不仅仅反映出目前的低价现象,而且预计价格将持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可再生能源拍卖机制将于2016年出台。”
 
  O’Brien表示,多数人预计,今年投资额将出现大幅下降,较去年下滑逾50%。
 
  O’Brien解释道,2010年及2011年制造企业大幅扩张,事实证明其扩张步伐不具备可持续性。他将其称之为制造设备的泡沫。“众多野心勃勃的制造企业试图复制2009年尚德电力、天合光能、英利绿色等企业的成功。2009年这些一级制造企业成功将产能扩增至2GW,而其他制造企业们也想获得成功。最后导致了光伏市场的组件过剩。而如今这些迅猛扩张的制造企业中大多数都陷入债务危机当中。
 
  欧瑞康太阳能正在等待下一轮制造设备投资周期开启,O’Brien预计下一轮设备投资周期将是2012年年底。
 
  “下一轮投资周期将有所不同,”他表示:“成本将会更低。”Obrien预计,为了保持市场地位,制造企业需要多元化发展,这或许意味着一些晶体硅制造企业将走差异化路线。
 
  “我不认为光伏组件价格将会上涨,”他说:“因此下一轮投资周期中,成本将会更低。”
 
  O’Brien表示,欧瑞康太阳能拥有一条140MW的生产流水线,满负荷运转时可生产效率达10.8%的组件,制造成本为每瓦0.50美元。他期望能与东京电子共同合作,从而进一步提供生产线的制造能力。

除欧瑞康太阳能以外,非晶硅薄膜制造商包括Astronergy, Auria, 保定天威, Bosch Solar Energy, Gadir Solar, HelioSphera, Inventux Technologies AG, Schott Solar, Pramac and Sun Well Solar。此外,夏普太阳能拥有一条非晶硅薄膜生产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