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民间投资光伏等新能源实施细则

发表于:2012-05-24 08:59:12     作者: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来源: 国际能源网 

  
    未来民间投资新能源领域有望获得全面扶持。记者昨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光伏、风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实施细则,支持民间投资全面进入光伏、风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建立公开透明的项目开发权获得机制,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项目开发权。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指出,未来将在设备制造、产业体系建设、分布式能源开发、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提出支持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新能源行业是能源领域中民间投资最为宽泛的一个细分领域,近年来风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便是例证。据估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民间投资总额超过800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小水电项目约2500亿元,风电项目约640亿元,太阳能光伏发电约230亿元,生物质能发电约200亿元。民间投资风电设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晶体硅制造领域2300亿元,太阳能热水器全行业投资约2200亿元。

    此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在水电、新能源、农村能源三个领域开展研究,并召开民间投资新能源座谈会,开展民间投资发展情况调查工作,目前已形成研究报告大纲,待修改完善后,有望于6月底前印发。

    目前,民间投资在小水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利用,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晶体硅、风电设备制造等领域居于主导地位,同时,民间资本开始涉足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领域的投资建设。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民间投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超过4900万千瓦,约占全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18%。其中,小水电项目超过12000个,装机容量3800多万千瓦,占全国小水电装机总容量的63%;农林生物质能直燃发电、垃圾发电等生物质能发电项目170多个,装机容量约310万千瓦,占全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一半;风电装机容量690多万千瓦,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15%;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10多万千瓦,占全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的37%。

    此外,在新能源设备制造方面,民间投资风电设备制造年产能约32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设备总产能一半;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组件制造年产能约2500万千瓦,占全国总产能的83%,太阳能晶体硅制造年产能为1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80%。太阳能热水器累计安装集热面积2.2亿平方米,其设计、施工、制造、服务等主要为民营企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