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特别策划 2011的光伏寒潮

来源:solarbe发布时间:2012-05-18 08:37:57作者:Allen
“2011年我们年终奖都不发。”中国江苏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大型光伏企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网易财经。另据了解,国内光伏巨头保利协鑫因去年业绩状况相比往年有所下滑,甚至取消了公司年会。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中国光伏业自2005年在全球叱咤风云以来,寒气最重的一年。受欧洲债务危机拖累,去年三季度以来,光伏业融资渠道断裂,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需求严重萎缩。

  去年第四季度末期,德国政府考虑进一步削减光伏补贴,并为今年的光伏装机设置了1GW的上限,六年来一直高速增长的欧洲市场正在全面萎缩。

  被寄予接替欧洲市场厚望的美国,却以“双反”立案,来回应中国光伏业抛出的绣球。如美国“双反”立案通过,中国光伏企业将失去近两年增长最快的美国市场。美国由此征收100%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对本已失去高速增长的欧洲市场的中国国内光伏业,无异于雪上加霜。

  受2010年10月前欧洲市场补贴下调之前搭末班车的激励,2010年中国光伏业整体性的出现高增长,2011年全产业链产能进一步扩张,致使部分产业链产能过剩超过一倍。

  峰值之后却是深谷。进入2011年二季度,欧洲市场主要国家德、意、西等国陆续完成下调光伏业补贴,去年下半年欧债危机再次爆发,令欧洲市场需求一落千丈。

  中国国内产能迅速扩张和海外需求加速下滑,严重供过于求导致光伏业全产业链产品在去年三季度出现价格剧烈下挫。截至去年12月19日,多晶硅平均价格跌破22美元/公斤(中国国内多晶硅最低生产成本为保利协鑫,去年其多晶硅生产成本为22.5美元/公斤),全产业链面临亏损。

  浙江一家大型光伏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网易财经,每年的冬季是光伏电站装机的传统淡季。虽然德国和中国市场在去年年末出现了抢装情况,但大部分出货仍在消化前期严重积累的库存,故预计行业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反弹,今年一季度行业仍将深陷低迷。

  来自官方的态度比企业人更悲观,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告诉网易财经:“如今市场纷传行业遇冷,这种提法是不准确的。造成市场如此局面,这个行业的大多数企业有责任,光伏行业的困难非短期能够解决。”

  专注于全球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23.8千兆瓦,同比增长34%。而意大利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6.9GW,超越德国的5.9GW,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美国将在意大利和德国之后名列第三(装机量2.7GW),随后是中国、日本和法国,装机量分别为1.7GW,1.3GW和963MW。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光伏业新增装机量达到1.6 GW -1.7GW,比2010年增长200%-220%,并第一次突破“GW”(吉瓦)(1000MW=1GW)级,成为继日本之后的又一个国家。更重要的是预计中国2012年新增装机量将高达3GW~5GW,同比增长100%~200%。

  换言之,如果今年中国光伏安装量可至4GW,则可能超越美国挤入全球光伏业新增装机量的前三强。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中国光伏业自2005年在全球叱咤风云以来,寒气最重的一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特别策划 2011的光伏寒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