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长治:新兴产业集群飞速崛起

发表于:2012-05-12 12:21:20     作者:Solarbe.com
180米长的现代化厂房,4条136米长、目前世界上单线生产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随着10余名身着防尘服的技术人员娴熟地操作着一台台现代化的技术设备,经过一道道严格精密的工艺流程,灰色的硅片就变成了一组组闪耀着迷人的深蓝色光泽的太阳能电池组片……这是潞安太阳能垂直一体化项目的生产场面,也是我市新兴产业集群崛起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成功出油、全球第一条100万伏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并网运行、全国唯一一条垂直整合的LED全产业链正式贯通、代表当今世界介入式精密医疗器械领域最高端技术的人工心脏轴流泵项目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采用世界上最成熟的技术和工艺生产的全省第一炉多晶硅棒高质量出炉……我市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生机勃勃,以太阳能光伏、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等无污染、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2011年,我市新兴产业投资增幅达到73.2%,高于传统产业50.6个百分点,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然成为引领我市经济结构转型优化的新引擎、新动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立足结构调整吐故纳新,在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把目光投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以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为着力点、以搭建优惠鼓励政策为切入点、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增长新高地,夺取转型跨越发展先机。截至目前,我市20个百亿元非煤非电项目已破土动工、正在加紧建设之中,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引领我市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旗舰阵群;160个5亿元非煤非电项目已相继签约落地、蓄势待发,竣工投产后将形成我市极具发展潜力、厚积薄发的新兴产业集群。涌现出LED垂直一体化、180万吨煤变油、6GW太阳能电池板、30万辆微型汽车、200万吨甲醇、15万吨乳化油、生物制药等一批对长治工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项目,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战略新兴产业将撑起我市经济“半壁江山”。

煤炭企业哺育新兴产业。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鼓励支持煤炭企业利用煤炭积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新兴产业。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1年底,全市22个煤炭主体企业、25个焦炭企业90%以上兴办了一定规模的延伸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涉及光伏、光电、汽车制造、煤制油、燃油乳化、多晶硅、环保材料等多个新兴产业。煤炭企业正在以超常的战略眼光、超常的发展胆略、超常的转型速度将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兴产业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顶层设计、高端对接”,我市针对不同产业,按照“多联产、全循环、抓高端”的原则进行产业链整体设计。抓源头、重规划、精设计,集群式推进产业发展。同时,结合自身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科技实力、人文环境、发展优势等,在更高层面加强科学布局,对各县市区的发展进行科学定位,提出了建设硅都、镁都、钢都等功能区的思路,扬长避短、因地制宜部署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目前已经构筑起了硅矿~工业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光伏全产业链条;发展了医药生物制药、汽车整车生产、电机电器产品、健身器械产品、煤机产品、铸造产业等多个产业集群。同时,人工心脏轴流泵项目、我国第一条智能雷管生产线建设项目、6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项目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

长治,正在转型跨越发展中一路劲跑。新兴产业集群的飞速崛起,无疑为我市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张瀚予)

作者:张瀚予来源长治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