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创收不增利 VC/PE热情骤减

发表于:2012-05-11 08:34:39     作者:刘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并购潮将现 6排队IPO公司延伸产业链

 历经数年野蛮生长的光伏行业,遭遇全球市场需求萎缩之后,产能过剩矛盾迅速出现。从境内外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来看,由于光伏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销售量的飘红却换来亏损的业绩成为普遍现象。目前行业发展已经开始呈现并购趋势。

 尽管光伏行业的寒冬令VC /PE投资今年以来迅速降温,但是受企业融资需求扩大、PE机构退出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2012年光伏企业IPO大潮或将持续上演。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显示,思可达光伏、裕华光伏等6家光伏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不过它们已经逐渐由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产能过剩的环节向光伏玻璃、逆变器以及光伏电站等方向延伸。

 光伏产品价格大跌、成本上升

 始于去年,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缩,国内产能过剩矛盾逐渐凸显。而欧洲削减太阳能补贴、美国发起“双反”调查更是让行业雪上加霜。从近期国内外光伏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来看,更能感受到阵阵寒意。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光伏行业共有24家上市企业,其中7家在A股,美国有10家,剩下7家在境外其他市场。

 目前,除了赛维太阳能外,在美国上市的其它9家光伏企业2011年度财报全部发布完毕,据投中集团统计发现,各家企业的出货量仍呈大幅上升趋势,同比增长38.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5%。

 不过,由于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及企业盲目扩张导致成本增加,2011年度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净利润普遍由盈转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公布2011年度财报的9家企业中有6家报亏,累计亏损17.3亿美元,盈利的3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也有大幅下降。尚德电力2011年度亏损高达10.06亿美元,英利新能源亏损也超过5亿美元。

 国内上市公司的境遇也同样惨淡。据海通证券统计,A股上市公司2 0 1 1年全行业收入同比增长31.52%,净利润同比下滑32.40%.2 0 1 2年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33.82%,净利润同比下滑99.74%。

 “销售量的飘红却换来亏损的业绩,归根结底是由于光伏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这样总结。

 中石化等国企逆市进军光伏行业

 光伏行业历经数年的野蛮生长,突如其来的市场需求萎缩使得产能过剩非常严重。不过,基于清洁安全的特点,其依然是能源结构调整方向。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行业的表述看,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并没有否定,只是要对产业布局和结构进行调整,引导其有序健康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集中力量支持优势企业做优做强,鼓励重点光伏企业推进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

 而近期,中石化、中国化工及中海油等资金雄厚的大型国企纷纷逆市进军光伏行业。如中石化在塔河油田首座光伏发电站已开始建造,中国化工宣布正在筹建一个覆盖光伏全产业链的航母级企业。拥有国资背景和强大实力的企业进入光伏行业,有可能掀起光伏产业新一轮的并购潮。

 随着产能的洗牌调整,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晓霞预计光伏行业有望在2012年底到2013年初逐步接近供需平衡,2012年四季度可能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仅1家企业获得融资

 近年来,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光伏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包括多晶硅原料生产、硅片、硅锭生产、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产品生产和光伏发电系统等环节。

 结合国内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度情况,海通证券分析师张浩发现后周期的光伏设备公司开始出现大幅下滑,预计这个趋势在未来几个季度依然会延续;电池组件环节由于去年一季度为全年盈利高峰,同时目前产品价格基本位于成本线附近,盈利困难,同比表现较差,何时回暖仍需等待。逆变器受益国内下游需求的爆发,目前表现尚可。

 而就近期排队上市的6家企业情况而言,这些拟上市企业逐渐由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产能过剩的环节向光伏玻璃、逆变器以及光伏电站等方向延伸。

 从过往数年情况来看,至少超过70家PE、V C参与过光伏行业的投资,东方日升、爱康科技、赛维太阳能等公司均有5家以上风投参与。

 尽管今年以来只有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格瑞特新能源1家企业获得融资,但是李玲预计,V C /P E投资的“降温”并不会影响光伏企业上市步伐的加快。因为受企业融资需求扩大、PE机构退出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预计2012年光伏企业IPO大潮仍将持续上演。

 目前排队的6家公司中,3家企业具有V C /P E背景,鹏润投资、优势资本、九鼎投资等有望实现退出。

 张晓霞预计二季度不少国内上市的光伏企业仍有可能面临亏损(不考虑政府补贴等营业外收入)。虽然2011年大部分光伏股下跌幅度较大,但以2012年光伏企业的盈利能力来看,目前A股光伏企业估值仍然较高,建议保持相对谨慎态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光伏板块整体下跌4.16%,跑输沪深300指数16.11个百分点。从行业估值看,目前光伏板块估值为34.96倍,仅次于食品饮料行业,居高位,并不具备较高安全投资边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