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兄弟股东资本挪腾骗税 福斯特去年业绩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05-09 08:58:00

近一两个月,企业2011年财报纷纷出炉,对于光伏行业,2011年显得有些寒冷异常,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尚德电力、赛维LDK等公司均出现大面积亏损,光伏行业遇冷已成行业共识,作为光伏关联企业——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福斯特”)此时上市多少显得有些“生不逢时”。

2011年业绩真实性存疑

报告期内(2009年-2011年),福斯特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17.03亿元和24.5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4亿元、5.52亿元、6.11亿元,受益于光伏行业的整体爆发,福斯特2010年营收与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达302%和346%;而2011年受制于光伏行业的整体遇冷,上述两项数据分别降至44.37%和10.07%。从数据来看,福斯特2011年业绩增长明显回落,但从整个行业来看,福斯特能取得如此成绩已属不易。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数据体现的那般美好还有待验证。

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福斯特的预收款分别为1902.27万元、4257.92万元和2288.54万元,增长率分别为42.72%、123.83%和-46.25%,招股书解释原因为主要客户群体向下游大中型厂商集中所致。此说法似乎缺乏说服力,福斯特2011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在营收中的比重已由2009年的47.78%降至39.08%,客户集中度呈下降趋势。

预收款的减少或说明销售遇冷,而预付款尤其是预付材料款的减少则直接说明采购数量在下降。

2009年-2011年,福斯特的预付账款余额分别为2171.05万元、8002.05万元、1152.36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10.71%、268.58%、-85.60%。以USI CORPORATION(台湾)为例,福斯特2010年末对其的预付材料款为1888.76万元,同期对其的采购额为12676万元,预付款比例约为14.9%;福斯特2011年对USI CORPORATION(台湾)的采购额为38264.75万元,以此计算的预付款约为5701.45万元,但当年福斯特的预付款总额仅为1152.86万元。招股书称主要原因为“原材料采购的结算形式由之前的‘预付款’改变为‘信用证’结算方式为主”,某一供应商改变结算方式或还可信,若所有的供应商同时改变结算方式就未免有悖商业逻辑;福斯特同时又表示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根据行业变化适度缩减了每批次原材料采购数量,应对下游需求增速放缓,消化行业波动等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喜报|福斯特、斯威克荣获首批光伏封装胶膜“国品优选”——高端综合耐候性检测证书

喜报|福斯特、斯威克荣获首批光伏封装胶膜“国品优选”——高端综合耐候性检测证书

福斯特及斯威克的光伏组件封装用胶膜优异的综合耐候性能获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华能清能院”)和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CPVT)认可,成为首批获得光伏组件封装用胶膜“国品优选”——高端综合耐候性检测证书企业。高端综合耐候性环境测试以华能清能院、CPVT、阿特斯、天合光能和隆基绿能联合开发的综合环境应力老化测试为基础,根据华能、华润和中集来福士等终端不同应用场景设计的材料老化测试方法,为华能集团等大型终端专项项目提供技术依据。

福斯特光伏组件胶膜
2023-06-02
聚焦2023SNEC展会现场:福斯特高效封装材料的实证数据发布!

聚焦2023SNEC展会现场:福斯特高效封装材料的实证数据发布!

2023年5月24-26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盛会——SNEC展会在上海顺利举行。此次展会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展商和专业观众的参与。福斯特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封装材料领导者,一直致力于为光伏组件提供高效、高可靠性的封装方案;

福斯特SNEC2023
2023-05-26
“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2020年净利润15.7亿元 同比大增63.52%

“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2020年净利润15.7亿元 同比大增63.52%

3月26日,福斯特(SH:603806)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83.93亿元,同比增长3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65亿元,同比增长63.52%。报告期内,福斯特业绩上升显著,其主要营收来自于光伏

福斯特光伏胶膜光伏背板福斯特年报
2021-03-29
福斯特拟3亿元募集资金增资滁州子公司,加快5亿平方米胶膜项目实施

福斯特拟3亿元募集资金增资滁州子公司,加快5亿平方米胶膜项目实施

12月11日晚,福斯特(60380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中的3亿元,对滁州年产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全资子公司福斯特(滁州)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本次增资不增加滁州福斯特的注册资本,全

福斯特光伏胶膜组件厂商
2020-12-14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2024年将迎来史上最强大选年。据美国《商业内参》统计,2024年全球超过50个国家将迎来大选,涉及全球约一半的人口,将成为历史上举行选举最多的一年。除了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外,欧洲、印度等重要海外光伏市场也将迎来大选,给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光伏行业光伏制造
2024-03-12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近日,陕西省大荔县与云上新能源开发(杭州)有限公司举行1GW超高效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云上新能源董事长武宇涛,云上新能源陕西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指挥惠冬冬,大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高昌,副县长张晓民出席。

云上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8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高纪凡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介绍,光伏行业从当时的技术、市场、设备三头在外,到如今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产业链完善程度全部全球第一、领跑世界。在光伏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我不仅是一名亲历者,更是一名奋斗者。

高纪凡两会光伏行业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兄弟股东资本挪腾骗税 福斯特去年业绩遭质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