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珈伟股份:全球太阳能光伏照明行业开拓者

发表于:2012-05-06 23:42: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太阳能商业化应用领域的先行者,全球光伏照明行业的开拓者,中国第一批规模化出口太阳能应用产品的企业——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伟股份)于4月20日起公开招股,即将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超过30%的毛利率、身披A股市场最赚钱“太阳能+LED”双重概念股的珈伟股份,主营太阳能与LED相结合的光伏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广泛应用于庭院、公共绿地、道路和广场的区域的照明、亮化或景观装饰。近年来,公司光伏照明产品产销量均居行业前列,公司业务已发展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拥有完善的研产销体系的光伏照明企业之一。

  光伏照明产品产销量行业领先

  此次珈伟股份拟发行3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4亿股。珈伟股份计划利用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年产4000万套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项目2.8亿元,光伏电源半导体照明系统产业化项目1.2亿元和光伏照明研发中心项目3000万元。作为光伏照明行业内科学自主创新的典范,珈伟股份对行业的发展有着突出的认知能力和企业战略定位能力,令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持续发展。

  珈伟股份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0500万元,由中国太阳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公司是世界上最早从事太阳能与LED综合应用技术研究并规模化推广光伏照明产品的企业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伏照明产品产销量行业领先。

  由于公司专注于光伏照明产品,潜心于太阳能应用前沿科学的探索,专注于太阳能消费类产品、光伏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备受海内外客户推崇的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广泛应用于庭院、公共绿地、道路和广场的照明、亮化、景观装饰。据此,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在核心技术上确立了行业优势,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整个行业的成长与发展,对世界光伏照明行业的发展和中国光伏照明产业的形成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招股书显示,珈伟股份2008年实现净利润0.19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0.26亿元、2010年的净利润为0.56亿元,截至201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已达0.58亿元。

  珈伟股份立足深圳,依托生产优势和技术创新,将高质量的产品销往北美市场,利用Lowe’s、TheHomeDepot、Target、Walmart等国外大型连锁零售商和家居建材超市销售公司产品,产品销售覆盖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多数城市和地区。

  由于北美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草坪灯市场,约占全球60%左右的市场份额,对此,在珈伟股份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将业务集中的原因归结为公司在北美地区有良好的渠道优势,公司在报告期内取得了亮丽的业绩。

  目前,珈伟股份已经成为北美地区领先的光伏照明灯具销售商,销售收入的来源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的美国和加拿大,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9.83%(2008年)、99.47%(2009年)、99.96%(2010年)和99.99%(2011年上半年)。报告期内的产量、销量均居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全球光伏照明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10%。值得一提的是,珈伟股份也已着手开拓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市场。

  技术行业领先突出的行业认知能力

  珈伟股份是我国光伏照明行业内科技自主创新的典范企业。公司在设立之初即制订了“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并举的竞争策略,在技术和市场上走在行业前列。凭借多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工艺实践,公司掌握了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切割、SMT贴片、电极导出、EVA封装层压、排版裁断在内的各种关键技术工艺,实现了光伏照明产品规模化、连续化生产,形成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珈伟股份作为世界上最早规模化推广光伏照明产品的企业之一,对行业的发展有着突出的认知能力,对企业的战略定位也有着清晰、深刻的把握。

  珈伟股份一直在行业内保持领先的技术水平,以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为基础,首创了多项生产光伏照明产品的核心技术与工艺。公司从小型荧光管的试制到改用早期黄色LED作为光源,在国内首次完成了太阳能与LED技术的结合;珈伟股份1998年试制出小型太阳能灯,开创了太阳能草坪灯这一太阳能应用领域,并率先将其引入美国市场,取得了商业成功;1999年,珈伟股份在世界上率先将Q开关技术引入太阳能激光切割机,并首次利用环氧树脂真空封装小型太阳能电池组件,为太阳能照明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条件;珈伟股份独创性地研发出SUNPOWER叉指式太阳能电池片贴片技术和相关生产工艺,实现了核心组件太阳能电池基板的自动化生产;珈伟股份独立研发太阳能电池片层压封装、锂电池应用、模拟光源监测等技术,大幅提升了太阳能灯具的综合性能,使其得以为消费者广泛接受。

  珈伟股份研发部门于2007年独立研发出将单面叉指式残次太阳能电池片应用于光伏照明灯具的核心技术——单面贴片技术;围绕着核心技术,珈伟股份持续完善了相关生产工艺,实现了核心组件——太阳能电池基板的自动化生产;珈伟股份独立研发了太阳能电池片层压封装、锂电池应用、模拟光源监测等技术,大幅提升了太阳能灯具的综合性能。

  上述一系列产品和技术的革新,体现了珈伟股份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清晰的企业战略定位,确立了珈伟股份在太阳能照明行业的引领者地位。

  据了解,本次珈伟股份募集的3000万元投资扩建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通过进一步的相关人才招聘、培养,加大资金投入、硬件建设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水平。

  未来达产后,珈伟股份计划新增年产能4000万套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较现有产能增长136.24%,产能扩张速度较快。珈伟股份招股书中称,本次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建设光伏电源半导体照明系统产业化项目。这是珈伟股份早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技术储备的基础上进行的产业化项目。珈伟股份进行了充分的行业分析和市场调研,并且针对新增产能消化采取了营销管理、人才建设和市场拓展等一系列措施。

  对此,公司招股书中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将使珈伟股份的产业链得到进一步拓展并升级,提高珈伟股份的技术先进性及研发能力,从而巩固珈伟股份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增强珈伟股份的综合竞争能力。

  致力坚持创新研发未来发展更为可期

  珈伟股份沿习技术创新的传统,放眼全球光伏应用领域技术前沿,致力于打造一支拥有行业一流创新能力的研发力量,力争成为国家自主创新领域的典范。在一批来自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光电领域的专家教授的带领下,公司承担并完成“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应用光伏电源的半导体照明系统技术开发——采用光伏电源的半导体照明系统研发”项目。

  据了解,目前珈伟股份拥有已授权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44项、非专利生产技术上百项,并在工艺方面积累了上百项专有技术。除此之外,珈伟股份还拥有光学、电磁学、半导体材料、真空、电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186名,其中兼职教授2名、硕士4名、学士60名。

  珈伟股份拥有高效的研发管理中心,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通过持续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珈伟股份作为牵头单位与中山大学合作承接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应用光伏电源的半导体照明系统技术开发——采用光伏电源的半导体照明系统研发》,在光伏高亮度LED照明产业化、太阳能电池最大功率跟踪、蓄电池管理功能、光伏LED照明系统用控制器等前沿领域均取得了突破。

  与此同时,珈伟股份还致力于绿色能源,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照亮未来,在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创建和谐社会的盛世今日,借国家鼓励与扶持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之东风,实现产业繁荣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

  珈伟股份注重“研发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研发项目的设立一方面来自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来自研发工程师对国内外该领域研究重点和热点的跟踪。在此格局下珈伟股份目前已经拥有了完善的研发项目论证、立项、小试、中试和产业化流程,保证了研发项目的低风险、高效率和高质量实施。公司的科研人才队伍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市场经验。创始人及早期股东丁孔贤、程世昌、李化铮为我国较早一批从事太阳能及半导体方面研究的专家,先后承担过多项省级、国家级研究课题,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光伏照明应用专利的开发,且均具有20年以上光伏照明市场经营经验。

  此外,在行业标准发面的发言权方面,2010年,珈伟股份与包括ITS

  (IntertekTestingServices,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业与消费产品检验公司之一)、BV(BureauVeritas,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又称法国国际检验局)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测试机构合作,制定并推广了太阳能草坪灯行业测试标准,行业测试标准的建立与广泛运用对于光伏照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质量控制高效助推珈伟股份稳步向前

  早在2001年,珈伟股份便已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用最严格的管理和生产标准打造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让高品质的产品成为行业的标准,多年来公司对生产与质量控制一直从严要求,从未因产品质量问题发生过纠纷或退货情况。

  据公司招股书,珈伟股份的光伏照明产品主要通过国外大型连锁商和家居产品超市销售。而能与世界上最强的企业合作,也是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珈伟股份通过国际标准的生产质量控制体系获得了多家国际大型连锁零售商的供应商资质,而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是维系这种长期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产品销售覆盖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多数城市和地区。目前公司已成为 Walmart、TheHomeDepot、Lowe’s、Target、True Value、CTC、ACE、BigLots等多家欧美零售业巨头的合作伙伴,2008年到2010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51%、83.14%和77.45%。截至2011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已高达86.67%。

  与此同时,为打造综合服务链,突出国际产品、全球服务理念,珈伟股份在美国全资建立了市场营销与服务机构、零配件仓储及物料中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