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太阳能光伏产业标准制定的必要性

来源:慧聪电子网发布时间:2012-04-16 09:04:34作者:刘表

    一直以来,光伏产业始终在呼吁尽快出台相关产业标准。从光伏原、辅料的规范,到光伏电池、组件的产品性能测试,以及应用终端的电站建设等,都处于部分乃至全部标准缺失的状态。

    为解决标准问题,国家先后成立了全国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委员会,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等。国家标准委也启动了光伏标准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数十项光伏国家标准,但由于技术进步的速度远快于标准出台的速度,整个产业的标准规范缺失比例仍非常高。

    由于标准化的紧迫性,行业的自发性标准化工作已经开始,并且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支持和参与。在SEMIChina和CPIA的共同倡导和推动下,2011年12月,SEMI中国规范标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于今年2月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批准开始着手“类单晶硅片产品标准”的制定。此外,由无锡尚德牵头编制的《规范建筑一体化系统运行与维护规范》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正式公告发布,自今年5月起实施。这些都体现了中国规范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强烈意愿。

    随着规范产业的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规范应用进一步深化,在此过程中,相关标准的进口出台显得迫在眉睫。标准需要与时俱进,真正使得标准成为行业发展的推进器。从政府层面,应该加快建立和晚上规范领域标准体系;而在规范产业链内部,应该鼓励各规范企业、机构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来,规范行业发展,共同为提高中国规光伏品质量与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光伏产业标准制定的必要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