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外市场不断萎缩 中国光伏前景未明

发表于:2012-03-29 08:56:16     作者:梅岭 来源:时代周报

    2012年3月2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河南思可达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这家成立于2006年,资产总额仅为6亿元的光伏企业,选择了一个整个行业均叫苦不迭的时候上市融资,继续在整个行业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扩张产能。

  “据我所知,目前国内比较大的光伏企业已经有情况不一的停产关闭厂子的情况出现了,因为供不应求,今年还是得消化去年过剩的产能,保持资金链的正常。并且其实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而言,在现在的情况下,或许老总们也在考虑退市,因为上市后考量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一位国内光伏高层对时代周报记者谈及。

  在过去的2011年,国内光伏企业经历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寒冬,超过半数的光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多家公司股价由最高点一路下跌至“一毛”股票,多家上市的光伏企业首席财务官纷纷离职,更有甚者被纳斯达克退市或自动启动退市计划。

  “光伏行业缓过头还早着呢。2011年情况很差,2012年也会不好,美国和欧盟市场不好的话,他们也不会好过的。思可达有他的想法,愿意冒险。如果市场愿意接受就没有问题。只能说,现在一般的企业是不会选择上市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在上市企业纷纷有退市迹象,整个行业供过于求并不需要产能扩张的情况下,河南思可达公司,为何反其道而行地选择逆势上市?而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招股书,时代周报记者同样发现了诸多问题。

  负债率居高不下

  据悉,河南思可达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中占比仅有5.63%,就其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股数3450 万股,发行后总股本 13450 万股,将在创业板上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光伏玻璃原片、超白光伏玻璃产能、超透光伏玻璃产能将分别增长40.00%、65.54%、333.33%。

  然而,就其招股书数据显示,河南思可达公司事实上并未做到完全消化产能的情况。并且各项财务状况也出现诸多“难关”。

  据其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间,思可达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62.51万元、4764.91万元、3374.54万元,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06.98万元、-1.09亿元、-2.45亿元,筹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80.33万元、8434.38万元、1.9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255.67万元、2311.37万元、-1910.95万元。

  上述财报数据显示的结果是:思可达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不仅无法满足投资性现金流的需要,并且明显低于净利润。此外,从2011年的数据来看,主营产品产能为2512.33万平方米,销量为1847.49万平方米,换言之,还有664.84万平方米产能没有完全消化。

  那么在现有产能都未能完全消化的情况下,为何还要逆势上市,继续扩张产能?

  此外,2009年至2011年,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7亿元、3.4亿元和5.3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34%、61.74%和65.28%。对此,思可达招股书称:公司负债逐年上升的主因是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资产规模增加,负债随之增加。

  公司负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因其规模扩大所致,那么为何仍要继续扩张产能?并且,2009年至2011年,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2.50亿元、3.23亿元、4.78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高达91.56%、93.13%、89.77%。与之相对应的是,流动资产分别为2.13亿元、3.26亿元、3.4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2.65%、58.1%、42.04%。

  思可达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明显低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其应对短期负债的偿债能力明显不足,一旦公司面临较困难的经营环境,将很可能出现大的偿债风险。

  依赖性过大,上市必过难关

  “目前通过市场发展民用光伏能源很难,成本价格不能实现和常规能源相比,如果做到了平价上网就不存在补贴问题,如果不能的话,就必须靠政府补贴差价,因而光伏行业对于政府补贴的依赖性是极高的。”国内一光伏企业高层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对政策依赖性过大这一现象也得到了林伯强的认可。在2009-2011年三年间,我国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玻璃供应能力增长迅速,产量由5225 万平方米增至15050 万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9.72%。

  一切的背景,均为国外政府对于光伏行业的较大政策性补贴。令中国光伏企业在过去三年间数量迅速增多,用业内的话为“看到有赚头了全都投产”,同时令光伏产能不断增加。目前据估计,有一半的产能属于过剩产能。

  在思可达招股书中提及:公司存在销售集中的风险。如果光伏产业受到不利因素的影响,对本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或者本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的稳定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则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然而,从2011年起,几大光伏海外市场纷纷下调了各项补贴政策。3月21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再次对中国光伏行业雪上加霜,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双反政策”中的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结果:针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税率为2.9%至4.73%。其中针对无锡尚德征收反补贴税率为2.9%,针对天合光能的反补贴税为4.73%,其他光伏企业为3.61%。

  而在此前,德国早已宣布大幅下调光伏补贴。其中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则面临高达30%的补贴下调,随后,德国的政策调整导致了一系列连带效应: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多个国家随后也宣布了光伏补贴削减计划。

  “现在光伏行业还是以政府补贴为主,我们是看政府脸色吃饭,它要受到财政影响。没有形成真正的盈利模式,光伏的电价还没有到平价上网,所以能支撑多久,真正需求是来自于成熟的市场,或者电价较高的居民屋顶市场没有出来。”上述企业高层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产能严重过剩,海外市场的不断萎缩。中国光伏前景未能明朗。而对于思可达而言,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国英利、赛维LDK、中国天威、江苏海润、上海超日、浙江向日葵,均在2011年出现了诸多的财务问题,更有一度传出塞维LDK破产的消息。

  这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却占据思可达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19%、49.64%和62.02%不等。英利2010 年财务报告显示,其2010 年客户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以及中国,分区域收入数据显示,德国占比约59%,美国占比约12%,中国占比仅为4%。

  受制于其客户区域定位,即使思可达公司选择在国内上市,但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客户端市场大部分为海外的事实,那么,国外政府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政策补贴的不断下滑,则将势必影响到思可达公司的各项财务数据。

  在思可达公司的招股书中提及:2010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产品的推出,2011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销量以及销售占比的提升。

  矛盾的是,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855.87万元、32898.98万元、41038.53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1164.77 万元、4862.47 万元、6799.28 万元。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各项财务数据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思可达公司财务数据却出现一片飘红之态。

  一业内专家对时代周报记者称:“在思可达上市之前,我并未听过太多这一公司的消息,光伏行业就是这样,冷不丁地就冒出一个陌生的企业来,它应该不是国内各项指标较好的企业。”

  在此情况下,连思可达公司自己也承认,若光伏玻璃市场发生不利变化,或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容量判断与销售预期出现较大偏差,都可能对新增产能的市场消化和项目的实际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家2006年成立的企业,对于上述问题并未能给予回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