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电企业金风、华仪逆市涉足光伏业

发表于:2012-02-21 09:30:11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近期,风电行业陷入价格下降和政策松动的困境,对此,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另辟蹊径,着手抢占太阳能市场。

  2月,金风科技宣布在甘肃投资一座年产能2000台的光伏逆变器厂房。另有消息称,金风科技已经涉足光伏电站建设领域。

  与此同时,华仪电气也宣布全面进军光热发电领域。“整个产业链的产品华仪都已经可以自主生产,未来光热发电这一块还有可能单独上市。”华仪集团副总裁高航向本报记者宣布了华仪进军太阳能领域的决心。

    “目前光伏产业处于产业低谷,但是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风电企业趁目前行业陷入低潮的时机进入有利于抢占先机。”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

  风电行业危机已成定局,2月,通用电气预计,受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不断下调的政府补贴影响,愈来愈多的企业将退出风电领域。而早在去年,就有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将是风电行业大洗牌的一年。

  “向太阳能领域拓展业务,并不是风电企业资金充沛的表现。恰恰相反,体现出风机企业对于自己行业前途深深的忧虑。”一位风电龙头企业高层告诉记者。

  金风科技是中国最早投入风机制造的企业,如今在进入光伏领域也领先一步。

  金风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甘肃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与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了项目建设入园合作协议,计划在酒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光伏逆变器2000台的生产项目。另据相关信息显示,金风在肃州区东洞滩拟建设30MW光伏发电站。

  “逆变器项目将于2月底开工建设,今年4月13日前建成投产。”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还强调:“这笔投资的数额很小,因为金风科技在旗下有专门从事风机电控系统(风机变流器、变浆系统和主控系统等)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该企业在变流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和较强的研发实力,在电控系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已经有成熟的经验和有竞争力的产品。金风进入光伏领域,只是把多年积累的风机电控系统的技术研发、制造工艺和设计延伸到光伏逆变器,利用的是已有的产能。”

  然而,光伏行业处于寒冬期已是一种共识,金风2011年三季报的业绩也并不尽如人意。其2011年1-9月营业总收入94.2亿元,比2010年同期减少13.52%。选在这个时间点进入不免让人担心其前景。

  对此,金风一位高层回应,金风科技的定位是“做世界新能源领域的价值发现者和创造者”,涉足其他新能源领域完全符合公司整体战略方向。他甚至信心十足地表示,金风科技已推出的光伏逆变器产品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具有充分的市场竞争能力。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非常看好金风进军光伏业。他解释到:“金风对流程项目开发、融资、EPC、退出,都轻车熟路。”

  与此同时,华仪的进入却选择了另一种路径,其另辟蹊径,选择了目前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光热发电领域。

  华仪集团副总裁高航告诉记者,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上市公司的宗旨,其对光热发电的前景非常看好。

  高航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华仪引进的光热发电技术,其技术来源是美国一家军工企业。“我们目前做的产品现场测试转化效率可以达到30%,而目前市场上所有光伏产品平均转化效率只有17%。”这是从华仪目前已经在宁夏投资的一个10千瓦的样机测试场上得到的数据。

  而华仪对太阳能行业的野心不仅于此,目前,华仪太阳能项目的生产基地位于杭州,该基地目前尚不在上市公司资产范围内。“但是未来一定有计划将其装入上市公司,我们更希望将其单独上市。”高航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