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展中国家太阳能胜过化石燃料

发表于:2012-02-08 00:00:00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技术的进步开辟了一个

索比光伏网讯:美元就可以买到这种太阳能照明系统,包括一块2.5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两个LED顶灯,还有一个磷酸锂铁电池组。然后,每周支付一次发电费用。

降低成本的LED照明,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加上创新的商业计划,正在使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数百万家庭,淘汰原油煤油灯,用上更清洁更安全的电灯。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就有了一个办法,可以给自己的手机充电,手机在非洲正在普及,这就不需要租用充电器。


峰值功率: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肯尼亚姆维基。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技术的进步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太阳能发电新市场:世界各地约有13亿人没有接入电网。尽管他们通常都十分贫穷,这些人仍然必须支付高价,进行照明,高过富裕国家的人,因为他们使用效率低下的煤油灯。虽然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太阳能发电成本通常远高于传统电厂的电力,特别是要包括电池成本,但是,对一些人而言,太阳能发电具有经济意义,因为它的成本只有煤油照明的一半。

数百家企业正在竞相蚕食这一市场。

“这个产业已经迅速扩大,”里参德•万恩•留文(Richenda Van Leeuwen)说,他是联合国基金会(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能源和气候组主任。“过去五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突如其来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原因是新出现成本相对较低的发光二极管(LEDs),她说。不久前,给灯泡供电所需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产生20到30瓦,因为只有电灯泡买得起。发光二极管效率高得多。现在,人们有了明亮的灯光,使用的太阳能板,只需产生几个瓦的功率,万恩•留文说。

但是,这种技术改进还远不足以开拓市场。高品质的LED系统,带两个灯和足够的电池存储,进行几个小时照明,成本不到50美元。这种系统收回成本,只需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是,对许多人来说,前期费用仍然太高。

捌19公司(Eight19)位于英国剑桥(Cambridge),它和几家公司提供某种方式的还款计划,使这种系统可以买得起。客户支付10美元,就可以买到这种太阳能照明系统,其中包括一块2.5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两个LED顶灯,还有一个磷酸锂铁电池组。然后,他们每周支付一次发电费用。

获取号码:客户输入一串数字代码,通电供应灯光和手机充电器。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每个星期,用户都要购买一个刮擦卡,约1美元,就从本地零售商购买。这会给他们一个数字,他们要发短信到捌19公司,进行核查。公司发送给他们一个验证码,他们就可以输入电池组的小键盘上。这代码会电子解锁设备,为期一周,使电池供电,这就可使用LED或手机充电器。

其他几家公司,包括主要的电信公司,都在尝试一些变通手法,采用这种随收随付方法。有一件事使捌19公司与众不同,就是以后客户会付满设备成本,这通常需要大约18个月,这样,他就可以换购一部更大系统,有更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更大的电池,更多的灯,还可以驱动一台小收音机。这样,使用的只是这些钱,他们本来可能用来买煤油或租用手机充电器,他们却可以逐步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他们会有足够的电力,比如说,使用冰箱,或赚钱的设备,比如缝纫机,西蒙•布兰斯菲尔德-加思(Simon Bransfield-Garth)说,他是捌19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捌19公司已经测试这一系统,有几百家客户,公司正在开始一个项目,要出售4000个系统,合作者是非政府组织太阳能援助机构(NGO Solar Aid),它将协助分销。

但是,迄今为止,捌19公司仍然是一家相对较小的竞争者。更成熟的公司如迪光公司(D.light),就已售出一百多万部太阳能照明系统。布兰斯菲尔德•加思看到很多的增长空间。“最穷的人要支付高得不成比例的价格,来满足需求”他说。“在这个市场,太阳能发电效果很好。”

本文为美国Technology Review授权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