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绩普降 光伏业龙年或难言回暖

发表于:2012-02-08 09:06:00    

2011年光伏行业进入冰冻期的现实,已经直观反映到众多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表现上。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7日,已有8家A股光伏行业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及快报,全部预亏,其中拓日新能预告2011年全年业绩同比下降幅度达240%-251%。

综合来自政策、行业等层面的信息,近期国内外政策及市场环境仍未出现回暖迹象,特别是占绝大部分份额的欧洲市场需求依旧萎靡。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2012年光伏业行情仍将维持低迷状态,相关公司业绩表现仍难有起色。

去库存化压力仍大

据了解,8家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或快报的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其中拓日新能预计全年亏损1.35亿到1.4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240%到251%。超日太阳在去年三季报中曾预测全年业绩同比增长50%到70%,而其最新预测的数据将其修正为同比下降35%到65%。

众所周知,欧债危机的加深,造成了欧洲光伏市场的景气情况下滑严重,导致全球光伏市场在2011年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的情况。从去年3月份开始光伏产业的发展就始终伴随着“消化库存”的巨大压力,多晶硅产业链上产品价格急速下降,相关公司毛利率也随之普遍下降,有些公司甚至以“亏本”为代价来消化库存。

由于国内光伏产业政策趋好,让众多企业一度寄望国内光伏市场能及时大规模启动,以解燃眉之急。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在2011年后下调上网电价补贴幅度,也导致了第四季度内出现光伏安装高潮。这使得中国国内到2011年底的光伏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比2010年底的90万千瓦增长三倍多。

但业内专家指出,相比于2011年前三季度上游厂商和下游渠道商所积聚的超过1000万千瓦的光伏组件库存总量,国内装机规模增长所带来的市场需求显然无异于杯水车薪。国际众多机构预测,除非今年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需求出现大的回暖,否则众多光伏企业仍将面临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去库存化压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