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关键耗材入围火炬计划

发表于:2012-01-2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1月18日从江西省科技厅获悉:由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年产15万只多晶硅用石英陶瓷坩埚示范生产线项目被列入2011年度国家火炬计划。这一示范项目的建设将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从而降低多晶硅生产成本,解决制约我国光伏行业多晶硅生产的瓶颈问题。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石英陶瓷注凝成型技术,在制备大尺寸陶瓷坩埚方面优势突出。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是目前熔铸多晶硅唯一能用于装填高纯硅料的容器,也是多晶硅熔炼和铸锭过程中不可替代的关键耗材。

  由于石英陶瓷坩埚的原料纯度要求高、使用环境苛刻,因此生产技术难度大。目前只有法国、美国和日本的少数公司可以生产这种石英陶瓷坩埚,均采用传统的注浆成型工艺,技术严格保密。江西中材是国内第一家也是世界第四家掌握石英陶瓷坩埚生产技术的公司。

  2007年5月,江西中材采用与国外公司不同的注凝成型技术,开展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的研制工作,其自主研发并承建的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生产线在新余开工建设。次年4月由其研发的720型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通过江西省组织的重点新产品鉴定。2008年8月,该公司二期年产3万只石英陶瓷坩埚工程开工,2011年4月16日,三期工程建成点火。

  几年来,通过技术和装备集成,江西中材先后取得了900型大尺寸石英陶瓷坩埚、1100型超大尺寸石英陶瓷坩埚、注凝成型技术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并完成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实现了产业化应用。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产15万只石英陶瓷坩埚的生产能力,坩埚尺寸最大达1100毫米×1100毫米,可装料900千克,产品平均合格率75%。

  据悉,目前我国多晶硅熔炼炉有1200多台,按每台熔炼炉年消耗石英陶瓷坩埚150~180件计算,年需坩埚约20万件。国内已有的坩埚生产线尚无法满足多晶硅产业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