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1年清洁能源投资创新高 太阳能光伏唱主角

发表于:2012-01-19 14:10:35    

索比光伏网讯:2011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创下2,600亿美元的新纪录,较2010年上升5%,更是2004年536亿美元投资额的近五倍。根据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wEnergyFinance)的最新权威数据,太阳能领域的投资遥遥领先风能,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清洁能源投资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国。而从彭博新能源财经始于2004年汇编数据来看,全球清洁能源累计投资也在去年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2011年的创纪录投资数据之所以特别令人瞩目,是因为无论综观全球经济,还是具体到清洁能源板块,这一年都颇为动荡。行业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股价暴跌、企业破产、欧洲政府补贴缩减、银行融资萎缩,可谓困难重重。

2011年的亮点之一是对太阳能技术的总投资飙升36%,达到1,366亿美元。这几乎是风电投资的两倍,而风电的749亿美元投资较上一年减少了17%。这并不是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首次显示太阳能总投资超过风电(根据最新修正的往年数据,太阳能投资曾在2004年和2010年两次超过风电),但2011年首次出现了巨大差距。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MichaelLiebreich表示,“如果考虑到光伏组件价格在2011年下跌了近50%,当前价格比起三年前(即2008年中期)低了75%,那么太阳能的表现更加显著。随着光伏技术的成本下降,太阳能价格与其它发电能源相比已经越来越有竞争力,光伏组件销量有了更大的增长。”

第二个亮点就是美国在2011年的表现。2008年美国是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额最大的单一国家,但在2009年被中国超越。中国并在2010年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然而在2011年美国再次雄居榜首,其投资额大增33%至559亿美元;中国的投资额(不包含小水电投资)则仅增加1%至474亿美元。

Liebreich表示,“美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去年重新领先的消息,将让那些担心美国被其他国家甩在身后的人们松一口气。不过,华盛顿方面尚不可急于庆祝,因为美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联邦贷款担保项目和现已过期的财政部补助项目等扶持政策。目前仍在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生产税减免也将在2012年底失效。如果到时该政策没有延长,市场参与者可能会一窝蜂赶在2012年完成项目,并紧跟着在2013年出现投资低迷的情况。”

中国的新增项目融资在2011年超过欧洲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达到44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中国太阳能公司阳光电源在深圳股票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中筹资了2.15亿美元,是第四季度股票市场最大融资活动之一。

欧洲整体的清洁能源投资增加3%至1,002亿美元,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德国和意大利的太阳能装机(包括大型上网和分布式装机),以及北海的海上风电项目。从投资增幅来看,印度的投资额飙升52%至103亿美元,巴西则上升15%至82亿美元。

最大的单一类型投资是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修正后的2010年投资额为1,383亿美元,2011年增至1,456亿美元。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融资的大型项目包括288兆瓦的德国AmrumbankWest海上风电场,投资额为13亿美元;272兆瓦的加拿大SeigneuriedeBeaupre风电场一期和二期项目,投资额为7.56亿美元;以及92.5兆瓦的中国哈纳斯宁夏高沙窝太阳能发电站,投资额为3.54亿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