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班牙光伏市场何时能再现当年勇

发表于:2012-01-0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西班牙的光伏补贴政策一直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最近西班牙工业部表示,目前有907个光伏安装项目利用大赦政策,同意接受一个较低的上网电价补贴以使他们免除欺诈调查。

西班牙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可谓是惊心动魄,起伏跌宕。2006年装机容量仅为88MW,而由于西班牙对光伏产业的“慷慨”补贴,2008年装机总量飙升到2.3GW,甚至超过了德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使其在2008年成为这一产业的领导者,但同时也给电力公司带来数十亿欧元的债务,在2009年这些债务已经累积高达65亿欧元。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和一批批不符合质量要求太阳能电站不断涌现,西班牙政府开始意识到他们渴望的绿色能源的美梦可能无法实现,开始悬崖勒马,紧急地出台了新的政策,将上网电价补贴减少到0.32欧元/kWh,同时限建太阳能电站,以遏制光伏电站爆发式的增长。终于,西班牙人的太阳能泡沫碎了,工厂倒闭,工人失业,2009年安装量下降了95%,仅为150MW。

由于电站建设腐败问题严重,甚至出现用假组件骗补贴的现象,西班牙工业部长颁布了一道国家部长级议会法案,该法案即光伏诈骗法令。在该法令下约800MW的户外光伏电厂将被调查,调查的内容是这些电厂涉及非法取得截止于2008年9月28日的高额补助。也就是说,超过1/4的户外安装光伏工厂将被调查。这些皇家法案由国家能源委员会签发,任务是在45天内调查电厂的运行商。调查将包括客户档案,购买组件,逆变器及其他系统组件的的发票时间及序列号。另外还有其他的能证明电厂可以在注册截止时间内正常运转的文件。任何被调查出违背法规的组织将必须退还自2008年9月以后获得的补助,并且还要附上利息。如果这些电厂建设者想重新申请光伏补助,那么他们必须排号等待,并且至少要等到三年后新的FIT政策颁布。而且这些电厂也将会有一个专门的注册渠道。

在这之后,西班牙产业,观光,交易部宣布,计划将落地式太阳能电池厂的补贴额调降45%,大型屋顶太阳能系统厂的补贴额调降25%,而小型屋顶太阳能系统厂的补贴额则将调降5%。并表示,将限制2008年9月底前兴建的太阳能厂房获得补贴的期限,最多为25年。据报道,西班牙政府与太阳能厂商曾拟定了一项协议,将以不会危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式来削减对业者的补贴并控制电价。在未来3年间政府对已经开始运转的太阳能电厂补贴将减10-15%,不过补贴年限将另外延长3年以为补偿。

一波三折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变化和FiT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使西班牙太阳能从业者和投资商怨声载道,西班牙的政府公信力也在此次危机中的受到了严峻的考验。所以西班牙政府同意那些自愿放弃原先的高额补贴的电站将可免于欺诈调查,这可以看作西班牙政府和光伏电站双方妥协的一个折中方法。到目前为止,这些自愿放弃原先的高额补贴以免除欺诈调查的光伏项目的总额达64.5MW,远远高于西班牙太阳能行业协会预期的水平。另外还有7个安装系统的申请正在处理中。工业部表示,大赦协议将为消费者每年节省约1700万欧元的补贴,或在协议实施后的25年内节省总额4亿3000万欧元。

同意大赦方案的公司自愿同意放弃皇家法令661/2007中的权利,取而代之的是有较低补贴的皇家1578/2008法令。这些光伏电站将接受0.32欧元/kWh的补贴,而在协议生效之前为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