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2,光伏将在阵痛中前行

发表于:2012-01-06 09:35:00    

2011年,对于光伏市场来说无疑是跌宕起伏、悲喜交加的一年。在这一年之内,国内光伏产业迎来光伏市场最大的利好——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出台,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快速启动鸣枪,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使得可再生能源行业确保了资金的来源。与此同时,光伏行业也遭遇了来自海外的“双反”甚至“三反”的市场考验,一段时间以来,光伏企业扩张步伐暂缓、利润空间下降成为2011年摆在光伏行业面前的最现实问题。

如今,时间毫不留情地切换到2012年,低迷行情将何时拨云见日?处在生存十字路口的中国光伏企业又将如何寻找出路?随着各项政府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光伏市场的转机是否会在2012年出现?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

  国家政策已经到位

记者:在2011年,国家陆续出台了扶持国内光伏产业以及快速打开国内市场的政策。2012年,国家是否会继续出台各种扶持政策?

李俊峰:现在来看,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已经很到位了。在2011年8月份,国家《国内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所给出的补贴价格1.15元/每千瓦时,远远高于2010年特许招标的0.72元/每千瓦时的价格;2011年12月中旬,国家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4厘/千瓦时调整为8厘/千瓦时,并且在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这些都可以看做是政府给出行业发展的积极信号。未来不确定还将出台扶持政策,但我个人认为,现有的扶持政策已经非常到位了,应该出台的政策都出台了,以后更多要看行业自身的发展。我个人反对国家再出一些激励政策,拔苗助长,火上浇油的行为,本来应该整合掉一批企业,再给他喘息之机,只会让更多的企业陷入困境,导致大家最终都要被迫出局。

造成现在市场的局面,大多数企业是有责任的,也是由行业自身造成的,政府未来更多的将是静观其变,光伏行业的困难不是暂时的。行业未来发展的最好状态就是最新披露的《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所提到的,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1-2家5万吨级多晶硅企业,2-4家万吨级多晶硅企业,1-2家5吉瓦级太阳能电池企业,8-10家吉瓦级太阳能电池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