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搅局中美光伏战 对河北光伏产业影响甚微

发表于:2011-12-30 11:32:29    

索比光伏网讯:2011年12月29日讯继美国宣布对中国光伏进口产品启动双反调查(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后,近日中国商务部发出预警,称印度政府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对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业界普遍认为,印度政府此次“跟风之举”,对于国内光伏厂商影响甚小。从海关和本地大厂等处了解到,目前河北光伏行业对印度出口量小到几乎可以忽略,因此即使印度启动贸易制裁措施,对河北企业影响甚微。

中国商务部网站所发布的预警提示称,印度商工部近期已收到该国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提交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可能发起反倾销调查。

印度可再生能源部长塔伦·卡普尔最近表示,一些印度企业要求对进口自中国的薄膜太阳能光电板征收15%的反倾销关税。这位官员表示,虽然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但是印度本土太阳能光伏制造商却无法分享到市场扩张所带来的好处。他说,包括塔塔英石油太阳能公司、印度太阳能公司和摩索贝尔太阳能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印度本土公司都无法与中国公司展开竞争。

据了解,印度太阳能光伏制造业实力弱小,而最大厂商“印度太阳能公司”于今年六月份因负债累累而停产,该公司把问题归咎于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及欧洲政府减少光伏发电补贴导致需求减少。他们认为,中国厂商使用现金补贴、原材料折扣、优惠性贷款、减税激励和操纵汇率,促进本国太阳能电板的出口。

河北是中国第三大光伏产业大省,印度在河北出口市场中占有何种地位呢?据石家庄海关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前11个月,河北厂商对印度的“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该类别包括太阳能光伏电池或组件)产品出口金额不到1000万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跌,在河北同类别近18亿美元的出口中占比十分微小。

本土最大光伏企业保定英利相关人士12月29日也对燕赵都市报记者证实,印度属于太阳能光伏新兴市场,英利对于印度出口量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印度的双反调查对英利出口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和国内光伏行业一样,河北厂商主要出口目的地也是德国为主的欧洲市场,欧债危机之下,欧洲多国开始削减太阳能发电补贴,河北企业开始瞄准东南亚、美国和中国这三大新兴市场,印度在河北厂商的市场版图上并不具有重要位置。即使印度政府出台光伏产品贸易制裁措施,对于河北厂商影响微乎其微。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也分析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太阳能产品贸易额很小,即便展开反倾销调查,最终对中国方面影响也应该不大。“印度本身没有什么市场,所以该国此举在商业层面影响不大,只是大国博弈的一种表现。”

据了解,在利用太阳能发电方面,印度还处在起步期,该国太阳能发电装机总规模仅为140兆瓦,尚不及河北一家大厂年产量的五分之一,但印度政府制定了宏达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印度装机规模将达到33吉瓦。先前,印度业界对于如此高的目标提出质疑,然而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陷入低迷,产品大幅降价,这使得印度发展太阳能的目标变得更加可行。今年,在河北英利、无锡尚德电力等中国厂商的竞争推动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价格已经下跌了三到四成,国际市场的每瓦报价已不足一美元。

本月,印度政府举行了第二次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招标,根据招标结果,国家电网将以平均每度电8.77卢比(约合人民币1元)的价格予以收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