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电池刷到外墙上?

发表于:2011-12-27 15:39:43    

索比光伏网讯:试想一下,下一代油漆涂料,就是你喷在房子外墙的涂料,可以利用阳光发电,这样的电可用于驱动室内的电器和设备。

圣母大学(UniversityofNotreDame)一组研究人员取得了一项重大进展,就是要实现这一设想,他们创造了一种廉价的“太阳能电池涂料”(solarpaint),可以使用半导体纳米粒子产生能量。

“我们希望做一些变革,超越目前硅基太阳能技术,”普拉谢卡马特(PrashantKamat)说,他是约翰A.??扎姆(JohnA.Zahm)化学和生物化学教授,也是圣母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NDnano:CenterforNanoScienceandTechnology)中心研究员,他领导这项研究。

“这需要融入可生成电的纳米粒子,称为量子点,要融入可涂抹的化合物,我们已经制成一种单层太阳能涂料,可用于任何导电表面,无需特殊设备。”

这一小组研究的这种新材料已被介绍,就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纳米(Nano)杂志上,题为《阳信太阳能涂料:变革性一步到位方法设计纳米晶体太阳能电池》(Sun-BelievableSolarPaint.ATransformativeOne-StepApproachforDesigningNanocrystallineSolarCells),发表时间是2011年12月6日。文章说,围绕二氧化钛(titaniumdioxide)纳米粒子,涂上硫化镉(cadmiumsulfide)或硒化镉(cadmiumselenide)。这些粒子悬浮在水醇混合液中,可形成一种糊状物。

这种糊状物刷到透明导电材料上,暴露在光线下,就可以产生电力。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取得的最佳光电转换效率是1%,这远远落后于通常的10%到15%,就是商用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卡马特解释说。

“但这种涂料制作便宜,而且可以大量制备。如果我们可以提高一些效率,我们就可以确实发挥作用,满足未来能源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这种新油漆命名为阳信(Sun-Believable),”他补充道。

卡马特和他的小组也计划研究一些方法,提高这种新材料的稳定性。

圣母大学纳米科技中心是世界上领先的纳米技术中心。它的使命是研究和控制材料和设备的属性,使它们连接生物系统,这都是在纳米尺度进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