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企业难拿太阳能光伏产品订单 归咎中国竞争

发表于:2011-12-22 00:00:00     作者:史燕君
索比光伏网讯:印度最大光伏电池制造商已于6月停产并负债27.5亿卢比,他们将问题归咎于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除了印度和美国双反案,业界最担心的莫过于全球光伏的主要市场欧洲会效仿美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美国与中国的光伏“双反”战如火如荼之时,印度也跃跃欲试,想借机对中国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

  12月19日,中国商务部网站上发出预警提示,印度商工部近期已收到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提交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可能发起反倾销调查。

   在欧洲市场需求萎缩,美国市场遭遇双反的情况下,开拓印度等新兴市场已成为很多中国光伏企业的战略之一,但此时印度突然加入中美光伏双反战的意图何在?

  印度企业难拿订单

  据外媒报道,印度政府一直试图把印度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打造成一个太阳能产品制造中心,但印度太阳能企业却未能从政府行动中获益。印度第三大光伏企业塔塔BP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甚至表示,这是制造业的灾难,因为印度本土制造商几乎得不到在印度建太阳能电厂的开发商的订单。

  与此同时,印度最大光伏电池制造商印度太阳能公司已于今年6月停产并负债27.5亿卢比(约合323亿元),该公司把问题归咎于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及欧洲政府减少对新能源补贴导致的需求减少。他们认为,中国企业使用现金补贴、原材料折扣、优惠性贷款、减税激励和操纵汇率,促进本国太阳能电板的出口。

  印度可再生能源部长卡普尔称,印度本土太阳能企业正在游说政府对从国外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征收15%的关税。

  “中国企业进驻印度市场,对印度太阳能产业是好事,但副作用是可能对本土企业造成冲击。印度政府可能会出于保护主义的考虑,最终采取反倾销手段。”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高级副总裁庄岩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据了解,仅阿特斯已经占据印度光伏市场20%的份额。

  “印度此时提出反倾销调查,很明显是一种政治需求。”中国太阳能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表示,即便印度最终选择发起反倾销调查,也不会影响中国光伏的方向。

  “这些风险都在我们的预料之内,我们也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包括在当地建厂房,与当地厂商合作等。”庄岩说。

  新能源贸易战蓄势

  在印度酝酿反倾销的同时,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裁决,认定美国反补贴法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这意味着,自2006年底,美国商务部重启对华反补贴调查以来做出的反补贴决定,均不符合美国现行法律。这对于处在调查中的光伏双反案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胜利只能解读为“制度性的”。只要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意图还在,就不能阻止类似的技术性操作汹涌出现,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种压力并不会因此明显减少。此外,即使反补贴取消,也不排除美国商务部同时加征一个更高的反倾销税。

  除了美国双反案之外,业界最担心的莫过于全球光伏的主要市场欧洲会效仿美国。目前主导美国双反案的Solar World公司已向欧盟提请对中国光伏企业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诉。

  “对于围绕光伏产业的新能源产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闭门造车,因为其发展的成本高昂且缓慢。”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认为,欧洲不会轻易采取贸易战的手段。

  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未来针对中国新能源的贸易战会更多,欧洲等市场也可能跟进。因此,中国光伏业的当务之急是发展国内市场。此前,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多次呼吁政府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光伏产业,拓展国内光伏市场。

  孟宪淦认为,包括光伏在内的中国制造业要摆脱受制于人的现状,必须提高自身竞争力,掌握核心技术,惟有这样才能掌握话语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