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一次太阳能贸易战就能让世界陷入黑暗

发表于:2011-12-22 10:31:13     作者:Martin Green(马丁·格林) 来源:technologyreview

    马丁·格林简介:新南威尔士州大学Photovoltaics Centre of Excellence执行主任;为光电技术的实验研究和商业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研制出了世界上效能最高的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纳斯达克6家太阳能上市公司高层的老师,当然也包括尚德电力总裁施正荣。马丁格林被认为是“太阳能之父”。

    近来中美之间正在酝酿发酵的太阳能光伏贸易战玷污了全球光伏产业最伟大的一刻,因为平价太阳能的时代已经来临。

    经过数十年的竞争与合作,全球许多光伏市场已经实现平价上网,即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等于或低于电网价格。换句话说,太阳能光伏发电已经准备好担负起解决地球能源和气候危机的重任。

    然而,当它要上升到一个全球依赖性更强、合作程度更高、市场更加成熟的层次时,贸易保护主义却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拦路虎。

    10月18日,美国部分太阳能企业要求美国政府基于中国制造商接受巨额补贴、在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产品的事实,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征收关税。一点都不惊讶的是,一些中国企业已经要求中国政府对进口的美国太阳能产品征收关税,指责美国制造商也获得了大量补贴。就这样极具竞争力的太阳能产品成了两个全球最大电力生产和制造国的政治包袱。

    整个光伏行业的成功并不取决于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公司,是全球化竞争与合作促使了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美国也好,中国和德国也好,不管哪个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都将导致太阳能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太阳能发电成本也会随之水涨船高,这种情况不是发生在一个或几个地区,而是全球性的。这将导致在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来越缺乏政治支持。

    总之。太阳能光伏贸易战争可能会使数十年的国际创新付诸东流,太阳能发电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也将戛然而止。

    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总裁Gordon Brinser声称:“美国发明了太阳能技术,我们要把这项技术留在美国。”我对此强烈反对。正像太阳为全人类所拥有,太阳能技术和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也应该全球共享,这是一件毋庸置疑的事情。

    1839年,法国科学家Alexandre-Edmond Becquerel发现了光伏效应。后人在其基础上做了大量改进,如英国科学家威洛比·史密斯(Willoughby Smith)。十年后,美国科学家charles Fritts成功制作了第一块太阳能电池。1887年,德国科学家赫兹(Heinrich Hertz)发现了光电效应。其后爱因斯坦将这项工作推进到了更高层次,并因总结出光电效应定律而获得诺比尔物理奖,为光伏的理解奠定了理论基础。

    20世纪末进行的空间竞赛帮助光伏研究取得很大进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的实验室转换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1958年苏联发射的Sputnik3卫星和美国的Vanguard1卫星都是由太阳能电池供电。很快,全球范围内的太阳能研究机构开始投资研发专利太阳能电池设计,挖掘光伏的理论限制。比如,1985年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学院(School of Photovoltaic and Renewable Energy Engineering)制成了第一块光电转换效率打破20%门槛的晶硅太阳能电池。1988年,斯坦福大学设计的背接触式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1994年,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再创佳绩,其制造的PERL太阳能电池实现24%的光电转换效率,并保持着目前25%的世界纪录。

    在实验室取得的这些成就对我们理解光伏至关重要。

    但是,如果这些研究成果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那么对人类并没有多大益处。我们工作中最令人兴奋的就是看到实验室技术有效应用到商业化上,进入主流市场。一直以来太阳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同样也是全球化的

    1954年,美国贝尔实验室让光伏技术第一次进入市场,其制造的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达到6%,成本约为250美元/瓦。10年后,日本夏普公司生产了第一批应用在地球上的光伏组件。自此,全球化竞争促使企业研发各种光伏技术,使得光电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美国的SunPower是第一家高效利用斯坦福大学背接触式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公司,而中国的尚德电力则是第一家将PERL太阳能技术推向商业化应用的光伏企业。

    得益于全球化竞争,目前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已经接近1美元/瓦。任何将某个行业的进步归咎于某个国家的想法或行为都是徒劳的,因为在这个行业的进程中有太多的重叠,任何一个微小的发现都可能启发无数个重要的发明。很多德国企业生产了制造了太阳能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高精设备;不少美国企业在促使硅价格下降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而中国太阳能公司在生产低成本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工艺创新方面也不容抹杀。

    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企业和国家要彼此依赖才能成功。他们代表了一股势不可催的力量,是他们在不断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30年如一日。脱离了这个集体他们都不会有什么大作为。

    就像太阳光一样,太阳能光伏行业也属于我们所有人。太阳能光伏行业需要摆脱目前这种鼠目寸光,反对太阳能行业的保护主义。我们必须忠于我们的承诺:让地球上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能用上廉价的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