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阚治东:新能源的“伪”危机

发表于:2011-12-20 14:26:00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新能源行业危机谣言四起,中国光伏产业一夜间“哀鸿遍野”,核电产业也因为福岛事件遭遇重创,国内风电公司业绩变脸、风电行业遭遇拐点……热捧的新能源行业转眼间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随着新能源危机出现,PE对新能源的投资热情骤然降温,与之前一窝蜂地涌向新能源行业的行为相反,现在PE们对新能源企业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我依旧看好新能源行业。

  寒冬中新能源

从事PE投资多年,新能源产业始终是关注的重点,也投资了近10个新能源以及与新能源相关联的项目。可以说,我见证了国内新能源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过程。

其实过去几年也出现过个别新能源企业不景气的现象,但像今年这样新能源行业大面积爆发危机还是首次。

首先是光伏产业,《中国光伏业一夜间“哀鸿遍野”》这篇文章引用的浙江光伏中小企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浙江374家中小光伏企业中,至少有50%处于半停产状态,在多晶和切片等环节,停工企业更达到70%~80%,甚至破产转行的企业不在少数。

其次是风电行业,据《风电业绩“变脸”风电产业提前遭遇“寒流”》一文称,国内49家风力发电板块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均值为18.71%,较今年中报时的19.21%环比下滑0.5%,较去年三季报时的20.55%同比下滑1.84%,而其2011年三季报应收账款均值达到26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24亿元环比上升2亿元,较去年三季报时的16亿元同比上升63%。在风电行业发展陷入低迷的背景下,毛利率、净利润大幅下降已是风电企业面临的普遍困境。

谣言中危机产业还有核电,今年3月日本遭受强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出现严重核泄漏事故后,中国政府在3月16日也宣布暂停核电项目的审批,这对国内蓄势待发的核电及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

“山雨欲来风满楼”,新能源产业普遍不景气,股市中新能源板块股也普遍受到冷遇,PE对新能源投资的热情也骤然降温。记得五年前我投资第一个风电设备项目时,美籍华人鲍亦和博士等专家对我说:“风电在中国刚刚开始,今后这方面的项目我们这辈子是干不完的。”但没过几年,危机就出现了。前些日子遇见南京大学的杨教授,他的观点很鲜明: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投资应谨慎,国内持有这一观点的专家和学者不在少数。

不过我仍坚信,新能源投资危机是暂时的,在前些日子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举办的新能源投资论坛上,不少学者和投资者与我观点相同,大家依然看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新能源企业的投资。

  风物长宜放眼量

虽然新能源行业遭遇到危机,但是我认为,从政策和产业自身来讲,新能源并非没有转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