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寻求转型新路径

发表于:2011-12-19 09:24:00    

中国经济一直受制于石油、煤炭等传统不可再生能源的困境或许有了转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一期总结会上,国家能源局透露,正在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显示,到2015年,风电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加上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利用以及核电等,2015年非化石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准煤。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对风电实行年度开发计划管理,保证风电开发有序进行;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经历了一个规模化快速增长时期和能力迅速形成时期,“十二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在规模和基本产业链条形成的基础上,在质量上实现飞跃,建立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在最新的可再生能源吸引力指数统计中,安永会计事务所给出了大胆的评论,当发展中国家正在放缓需求和降低成本时,一种对能源永不枯竭的渴望也正在蔓延到快速成长的新晋市场,而可再生能源行业也在适应世界格局的转型。

在安永的这项可再生能源指数中,包括了离岸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及聚光光伏电站、生物能及地热资源。而其中,中国雄踞首位,随后是美国、印度、意大利、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巴西和瑞典。

而针对光伏指数,则完全截然不同。如果按照100分的标准给各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可再生能源设施评分,美国可位居榜首,得72分,印度排名第二,64分,之后是中国(61分)、西班牙(58分)、意大利(58分)、澳大利亚(53分)、日本(51分)、德国(51分)、摩洛哥(48分)和法国(48分)。

近日从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获悉,目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已位于世界第一位,2010年达到300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潜力巨大,过去五年间,仅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就带动1.6万亿元人民币资金的投入,未来五年规划的环保投资超过3万亿。

那么,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目标将通过哪些路径实现?可再生能源大量进入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认为,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发展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比如风电,就在境内负荷区域来建设,要把风、电各种各样的能源互补起来,互补以后让电力品质能够达到需求的电力水平,能达到清洁能源电力的供应。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要更多地考虑容纳这些可再生能源。让这些可再生能源真正融入到我们的生活,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这方面的投资。有更多的参与投资,身边建设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才能更好地使用这些资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