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大利亚选用太阳能为何如此纠结?

发表于:2011-12-07 16:28: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编译:澳大利亚若要完全采用太阳能发电,堪培拉要在光伏电池上投入1000亿美元才能生产出足够一个为悉尼两倍大的地区使用的电力,用可再生能源取代澳大利亚本土廉价的燃煤发电厂。

千万别忽视这个数字,目前澳大利亚80%的电力都是来自燃煤发电。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Keeping the Home Fires Burning”显示了这一数据。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是一家独立的、无党派政策研究机构,旨在帮助澳大利亚人了解澳洲在未来将要面对的关键的战略选择,并帮助政府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因此ASPI的推论是很值得注意的。

这份报告是这样开头的,“与所有现代经济体一样,澳大利亚需要可靠的能源供应以有效运作。作为一个能源净出口国,澳大利亚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有利的位置,但仍然依赖于石油进口。”

该报告的作者Andrew Davies和Edward Mortimer指出,澳大利亚本土大量的煤炭和天然气能源储备使其幸免于中东的政治动荡。与可利用的化石燃料大幅减少所带来的挑战相比,未来20年所面临的能源安全政策挑战则显得无关紧要了。不幸的是,至少基于当前的技术,可再生能源看起来并不能提供足够的能源替代。发展中国家更不太可能大规模的采用替代能源。因此,化石燃料使用的大幅减少很大可能是由于资源缺乏和价格因素所致,而并不是人为的选择。现有燃料库存将会在未来数十年内逐渐减少,而不是突然急剧下降,所以还有时间等待技术的进步,但目前并没有很有效的解决方案。

那么,应该选择太阳能吗?该报告指出,人均太阳能发电的要求是每人2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或澳洲当前人均屋顶面积的四倍。如果澳大利亚要断绝使用化石燃料而转向太阳能发电,即使每个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减半(由于经济规模),粗略估计总成本将达到1000亿美元。

Davies和Mortimer建议澳大利亚可以与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及太平洋岛国等邻国联合开发一个战略性石油储备,以防中东混乱影响供应。

至于建立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因伊朗的核问题而引起的中东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可能早在战略储备建成之前就改变了波斯湾对东亚的石油出口局势。

澳大利亚的确需要大量的煤炭储备以及天然气资源,包括与东帝汶共享的Sunrise天然气田,该天然气田估计有5.1万亿立方英尺的液化天然气及2.26亿桶凝析油,是帝汶海域最大的石油资源。澳大利亚与东帝汶对该天然气田的开采一直受过去9年来两国政府的争论所阻碍。

澳洲政府难道不愿意与东帝汶就Sunrise天然气田的开发进行友好协商吗?即使堪培拉能够广泛采用太阳能,能够拥有更多的环保燃料如天然气比继续从中东进口碳氢燃料或本土燃煤发电不是更好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