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现裁员扩招"寒冬"乱象

发表于:2011-12-02 14:43:00    

在海外上市的国内光伏企业三季报已基本发布完毕,约八成企业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股价持续下跌。

在生存压力之下,缩减规模,似乎是理所当然的选择。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尚德电力已准备了1000万美元的人员遣散费用。

不过,寒冬之中,也有光伏企业进行了扩招,原因是订单密集到来。

“二季度的时候,我们是打算进行裁员的。不过后来一下子来了好几个大单,我们就没裁人,反倒还招人了。”一家国内排名前五的光伏组件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我们现在是满产的。最近还有一家企业来我们这里要20MW(1MW=1000KW)的货,但我们实在是生产不出来了。”

上述人士称,虽然现在光伏产品价格是在飞速下降,但是订单数量却是一下子多了起来。事实上,现在整个光伏行业还是处于扩张期。IT咨询机构IHS iSuppli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1年全年,世界光伏市场安装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0%。

20%的增速相比2010年153%的增速,可谓放缓不少。“2010年是卖方市场,只要有货,买方就会上门来,完全不愁卖不掉。”上述人士称。于是,不仅是一线大厂,连一些三线的光伏企业都在大幅扩张,遍地都是产能翻番。

经历了2010年粗放的扩张,2011年产业寒冬不期而至。据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调查,中国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至20%小幅减产或正在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

“随着这些小企业的退出,光伏行业的集中度正在提升。”一位业内人士称。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此前也曾表示,2010年,全球光伏26%的出货量集中在排名前五的组件厂商手中。到了今年二季度,根据投行的最新报告,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55%。

组件处于整个光伏制造业的最下游,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每条生产线上配置多少人手基本是相对固定的,虽然随着工艺的改进,人手会逐渐减少。但在短时间内,如果出货量是增长的,那么总的人员需求量将随之上升。

因此如果全年出货量有所扩大,那么企业继续招人,也在情理之中。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尚德电力将2011年全年出货量预期由此前的2.2GW下调至2GW,这也解释了其或将减员的原因。

“尚德减产减员,这也不是不能理解。因为库存本来就不低,而且市况不好,库存价值下降,企业是要计提的。这时大幅生产显然没必要。尚德太大了,弱市中他们需要收缩。”一家产能达到1GW的国内光伏企业负责人对早报记者称。

上述人士称,其企业规模正好,并不会裁员,因为订单还是稳定的,“但是我们也不会增产,因为现在这种情况下,越增越亏,除非我们想要扩大市场份额。”

现在有的企业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生存下来。“我们附近的那家企业现在就裁员裁得很厉害,他们不追求市场份额最大,但追求活得最长。”上述排名前五的光伏组件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称。

不过其也坦承,“四季度、明年一季度是传统的淡季,大单是否还能纷至而来,我们也不清楚,说不定那时也需要裁员了。现在不冬眠,扩大市场份额,但能扩多久,关键还是看将来整个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