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研报曝光太阳能光伏VC、PE被“抄底”

发表于:2011-11-17 13:33:20    

索比光伏网讯:梳理两年来机构对新能源行业出具的几份研究报告发现,在A股新能源指数曾创出4个月涨幅几近70%的2010年,ChinaVenture数据却显示,1-8月新能源行业披露融资案例仅为18起,较2009年全年下降了62.5%。

而时至新能源行业指数急转直下,8个月间跌幅超过40%的2011年,清科10月研报则显示,单月私募股权投资新能源领域案例激增至6起,占到总数的12.4%。与此同时,这也是新能源行业今年首次与互联网和电信业并列成为投资案例数量第一。

这一现象不由得叫人联想到那句早已被VC、PE大佬们了然于心的至理名言——“在别人贪婪时选择恐惧,在别人恐惧时选择贪婪”。

如果一切属实,VC、PE大佬们在对舆论随声附和的同时,却已暗中厉兵秣马,悄然间将战略方针由“恐惧”调整为了“贪婪”。这将向市场释放一个信号:才躲过2010年“过热论”,又遭遇2011年“严冬说”的新能源行业即将迎来曙光。

与此同时,另一巧合也如约而至,作为新能源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光伏业,其在2011年接连遭受打击后,近日却在二级市场奇迹般的展开了一波反攻行情。这究竟是板块借力《光伏“十二五”规划》、新上网电价和美国“双反”不可持续性等利好预期发起的反攻,亦或仅仅是板块利空出尽造成的假象呢?

赛迪顾问光伏业分析师王勇向记者表示:“光伏市场环境显然没有回暖。而如果VC、PE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态度确实发生了转变,针对光伏而言也不具规律性可循。此外,上述利好预期尚不足以为光伏板块展开反攻蓄力,由此看来,‘利空出尽’才是此轮反弹的原动力。”

安徽誉华投资副总经理李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欧美市场的萎缩情况来看,VC、PE借机‘抄底’的可能性不大。而因为光伏上市公司年内业绩亏损已成定局,且近期板块出现的回调是紧随大盘走强的技术性反弹,如此来看,这甚至算不上是‘利空出尽’,或许还是一个新的噩耗。”

太阳能多灾多难的2011年

光伏业在即将度过的2011年可谓多灾多难,这位最具代表性的新能源旗手近一年来将“行业悲情”演绎到了极致。

今年4月,全球知名的太阳能产业研究机构Solarbuzz在其发布的2011年光伏市场报告中预测,未来5年光伏组件的出厂价格将会较2010年水平再下降37%-50%幅度;

5月,作为全球第一、二大光伏安装国的德国、意大利先后降低光伏补贴力度,多晶硅、组件价格大幅跳水,市场需求急剧下滑;

8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按项目核准期限分别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和每千瓦时1元,意图刺激行业发展的及时举措对接连遭受打击的光伏业称得上雪中送炭;

不过好景不长,10月70家光伏上市公司的2011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均值较今年中报时的23.67%环比下滑0.26%,较去年三季报时的23.64%同比下滑0.23%。而应收账款均值则较今年中报时的6.8亿元环比上升13.2%,较去年三季报时5.1亿元同比上升51%。光伏业令人堪忧的业绩顷刻间击垮了新上网电价带来的利好;

10月19日,7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称“中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市场非法倾销多晶硅光伏电池,中国政府向国内生产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补贴、设置贸易壁垒等非法补贴”,要求“联邦政府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超过10亿美元的关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