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赵建华:政府部门帮助公司顺利上市

发布时间:2011-11-14 11:20:27

索比光伏网讯:2004年,赵建华博士带着技术从澳大利亚来到江宁,创办了这家名为“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2007年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如今,中电光伏已拥有400MW以上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计划于2011年底产能达到电池750MW,组件1GW以上。

回国创业

让光伏技术从实验室走进车间

当人类为地球能源逐渐枯竭而焦虑时,新能源产业的光伏技术一种利用阳光,通过光电转换为人类提供无限绿色能源的新兴技术,被世人关注。赵建华博士和夫人王艾华博士共同从师于有“世界太阳能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环境奖获得者马丁-格林教授,1999年,他们在实验室创下了单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24.7%和多晶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19.8%的世界纪录。

“在国外实验室专门研发技术,时间长了以后就有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想法。”赵建华说,让光伏技术从实验室走进车间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机缘巧合,他与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中电电气集团一位老总相识,双方迅速擦出火花。“当时的南京市江宁区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力度,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周到的政府服务,吸引我回来。”赵建华博士说,“我曾在南京生活了6年多,对这座城市也很有感情。”2004年,由中电电气提供资金,赵建华将他的自主技术以及博士团队“连人带马”引进来,合作成立了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2007年5月,中电光伏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江宁区有关部门特事特办,为我们快速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帮助公司顺利上市。”谈到企业上市经过,赵建华对南京各相关部门提供的细致周到服务十分感激。上市为中电光伏拓宽了融资渠道,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知名度,为企业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潜力和后劲。

前景看好

成为国际知名新能源生产基地

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这在南京中电光伏得到了很好的佐证。

“实验成果的转化是非常曲折的。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成本的降低,研发实验室里面是不需要担心成本的,而成本在生产里则需要得到严格的控制。”赵建华说,这个过程很艰难很痛苦,好在努力后结果还是很不错的,比如2007年成功商业化量产的SE高效太阳能电池,在全球实现第一家商业化生产,降低了原材料用量和电池成本,使规模化生产的利润率提高了7至8个百分点。

几年来,公司在南京的注册资本由创立之初的1080万美元追加到现在的11860万美元。现在营销与服务网络辐射欧洲、美国、澳洲、亚洲等地区,产品已在世界各地的交通、城市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公司现已成为国际知名、技术领先的新能源生产基地,也带动了南京光伏产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我希望能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做强光伏产业,为南京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赵建华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赵建华:政府部门帮助公司顺利上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