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寒冬”——焉知非福!

发表于:2011-11-07 00:00:00     作者:陈其珏

索比光伏网讯: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圆桌论坛上,多位光伏企业家、专家就当前全球光伏市场陷入低谷、甚至被视为已进入“寒冬”谈了自己的看法及应对之道。

  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指出,目前国内光伏组件产能超过需求一倍以上,这也是过去2年内,大量资金投入光伏产业所导致的严峻后果,为解决资金压力,许多企业低价消化库存,这成为此轮低谷的导火索。

   国电太阳能系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则在论坛上表示,这次的“光伏寒冬”是一个必然结果。“所谓的"寒冬"不是针对我们中国企业,德国企业也面临同样状况,甚至他们的"寒冬"在很早之前就来到了,原因主要是行业过于依赖政府补贴。”该高层表示,由于光伏依赖于各国政府的补贴,因此会受到政策的影响、全球经济的影响。

  作为光伏行业的新进入者,凤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入行短短两年间就经历了行业的大起大落,公司副总裁张琢指出,凤凰光伏在行业的“冰火两重天”中把握了两个方面:一是平衡战略,即在掌握上游核心的同时也面向终端市场,在中美两国都布局太阳能终端电站;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即通过研发把成本降低,而不是通过规模把成本降低。

  “其实欧债危机是一个表象,其实早在这个危机出现之前,太阳能光伏已出现了一些问题。”张琢说。而在施正荣看来,尽管欧美市场低迷现状短期无法恢复,但亚洲、非洲潜在需求仍然诱人,包括中国各地也正在规划太阳能发电项目,国内企业要走出低谷需要解决创新、合作两大难题。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则把这次危机视为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好的机会。他透露,公司投重金进行行业整合。尚德电力副总裁刘志波认为,经过这次整合后,整个新能源产业会形成在一个新的水平上、以一个新形式发展的全新格局。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预测,2015年,全球有潜力达到50甚至60吉瓦的情况,我们大家需要做的就是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抓住新的机遇,迎接一个更美好的光伏的未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