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余市光伏产业告别“寒冬”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4-02-27 11:00:00

日前,记者走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订单充足,且已排到今年7、8月份,仓库基本无库存,产品刚生产出来就销往外地。由于用工急缺,公司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17条电池片生产线只开工10条。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大量订单需求,公司正全力招聘技术工人,并预计于3、4月份开足17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2013年,可谓是我市光伏行业转折性的一年——产业寒冬从欧盟双反、产能严重过剩中逐渐恢复,并获得扶持政策,组件转换效率不断提高。马年新春伊始,雪花般纷至沓来的订单让我市光伏产业春意盎然。目前,我市光伏企业订单充足,产销两旺。据悉,江西赛维LDK公司除硅料生产外,其余各生产环节有效产能开工率均超过70%,硅料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冷氢化技改,同时计划启动复产工作。江西升阳光电公司3号线一直开足马力生产,其他相关企业也紧跟市场形势变化,全力组织生产。种种迹象表明,我市光伏产业走出低谷,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

  政策扶持助光伏脱困

“从去年年初开始,光伏产业就频现回暖迹象,价格逐步上涨。到了下半年,回暖势头就比较明显了,各光伏企业在订单大增的情况下,开始大量招工,扩线生产。”市工信委新能源产业科科长钱喜平说,我市现有生产性光伏企业30余家,经历了光伏产业漫长的“寒冬期”后,大部分已经恢复生产,就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来看,我市光伏企业已经迎来了新春的曙光。

据了解,我市光伏产业于2005年正式起步,几年来,始终保持高速发展,在国内率先形成“硅料-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从2005年到2010年,年平均增长率达141%。然而,从2011年开始,由于成本上涨、出口受阻、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等因素,不少企业因此亏损、停工、甚至破产。2012年,受欧美双反及市场形势影响,我市光伏企业生产经营更是遭遇巨大困难,进入漫长的“寒冬期”。

钱喜平表示,2013年下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欧“双反”谈判达成和解,随后,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与此同时,我市也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光伏企业恢复生产、改善经营,促使产业逐步企稳回升、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揭秘光伏原材料:构筑太阳能未来的基石

揭秘光伏原材料:构筑太阳能未来的基石

太阳照耀,光辉璀璨。如何将这无尽的光能转化为我们的日常所需,是科技领域长久以来的追求。如今,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光伏原材料的支撑与推动。它们如同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积木,每一块都不可或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光伏原材料的世界,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光伏原材料光伏产业
2024-03-21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531新政”后记:光伏市场风云录

“531新政”后记:光伏市场风云录

今年6月1日,一则重磅新闻震惊了整个光伏行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当日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降补贴、限规模力度超出预期,被称为史上最严光伏新政。自531新政公布以

531新政弃光限电补贴缺口光伏寒冬
2018-07-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余市光伏产业告别“寒冬”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