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EmTech:拯救太阳能新创公司

发表于:2011-11-0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比尔•乔伊相信,他知道太阳能创新技术哪儿出了问题,以及如何改进。

比尔•乔伊帮助拜尔斯 (KPCB: Kleiner Perkins Caulfield & Byers)风险投资公司开发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投资策略,拜尔斯风险投资公司出名,是因为投资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公司。



太阳能支持者:“我们将只好提供资金进行竞争”,比尔•乔伊说。“欧洲提供资金是间接采用电网回购,中国提供资金更为直接。比较起来,我们美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少。”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乔伊也很有名,因为他开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SD)软件Unix操作系统,这是一种计算机操作系统,它已经极大地影响了计算机工业和因特网开发。作为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共同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乔伊开发了关键技术,例如程序设计语言Java。

作为投资者,乔伊曾支持几家高风险太阳能公司。请他谈的,是投资太阳公司失败后得到的经验教训,以及采取哪些措施让创新型太阳能公司成功。

随着索林德拉公司(Solyndra)的失败,许多其他太阳能公司出现萧条,太阳能投资已受到严格审查。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乔伊:许多公司一直管理不善,或者是构想不善。若不能足够好,不能与众不同,那么麻烦就会出现。我认为,许多太阳能投资公司都没有进行足够的分化。

在如拜尔斯风险投资公司,我们有过一些失败,但那是因为我们一直瞄准的,是远远超过传统技术的发展目标。可供选择的是,你可以设法做一些不那么超前的事情。那么要点是什么?你正在做的几乎正是相同的事情,采用的是不成熟的加工技术,其他人都在做,他们用的是成熟的加工技术。成功没有秘诀。

您提到了拜尔斯风险投资公司的失败,败在何处?

索拉斯塔公司(Solasta)努力制造一种三维纳米结构(用于太阳电池板),这种结构本应有良好的物理性质,我认为,难点就在于制备。我们不能提出一种技术,以制备我们想要的设备。我们没有时间等待新技术来完成它。

英特尔的新晶体管,它们好转是因为第三维,我听说,他们花费了七十亿美元左右,并且有千名博士参与。这是一个庞大的项目,而且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能够制造平板样式,但是要制造垂直的结构,还有那精密标度,都是很困难的。索林德拉公司曾尝试在非平板表面做沉积。在平板表面上做材料很容易,要超越这个,什么都很难。

您最近投资了太阳能新创公司阿尔塔装置公司(Alta Devices)。您考虑投资这家公司时,用的哪些经验是来自索拉斯塔公司?

阿尔塔装置公司正在制作更传统的平板结构。阿尔塔装置公司一开始,就采用绝对完美的太阳能材料,就是砷化镓(gallium arsenide)。它具有的吸收光谱,对于太阳而言,几乎是理想的。它吸收光远比硅强。它可比硅薄100倍左右,因此,你需要大约百分之一的这种材料。

阿尔塔公司的电池更轻更薄。它们吸收阳光,在低日照角度更好。它们具有更好的高温性能,也有更好的低光照性能。它们具有更高的效率,因此太阳能电池可以更小。阿尔塔装置公司具有世界纪录的太阳能电池效率,然而,只衡量效率会低估砷化镓的优势。世界纪录的效率测量没有考虑温度,也没有考虑低光照。如果你综合计算一整天,一个温度周期以及一整年,那么你获得的能量就比用硅多得多。

阿尔塔公司技术的挑战是什么?

很难装配这些加工,这不如硅。你不能只使用硅锭,它是用于制造半导体的,你不能把它切成薄片,粘在一片玻璃上。制备薄膜砷化镓电池,更像英特尔所做的加工。它更像制造一个完美的晶体管:概念上说,你要制作得很大很大。

这种加工很难升级吗?

对于太阳能而言,单部机器和单项制作技术是很难,但是升级并不同样困难。它是一种很难的升级。你采用一个尺寸,用于一个部件,制造设备足够大,而在单个工厂,你可能有16台这样的机器,但是你并不需要一台机器有16倍那么大。

你需要找到适当的应用,把这种技术引入市场,同时又降低成本吗?

你可能发现特殊的市场,会有更高的价格。如果很轻而且很有效率,那么,放到汽车上就太棒了。你需要变通,可能需要向两个方向弯曲,并且只有这么多面积,你不要很重的。因此,高效薄膜在这里就是个范例。

会有许多应用。如果你想要把东西放在屋顶,那你就想减轻重量。这正是索林德拉公司曾经努力做的事情。去掉屋顶的静负荷(dead load),采用这些管状太阳能电池。你也能做到,就用一种很轻很薄的材料,这可能是一种更直接更简单的方法,可以做到。

但是,事实是新技术更便宜,而且具有新的特性。

是否有任何实质性的政府政策来扩大这项技术?

政策是有帮助。但是我们最好还是要经济可行,加上有限的政策支持,因为很不幸,在美国,政策真的靠不住。

在本国,我们争论不休的是,政府是否应该设法帮助公司扩大规模。但是如果我们想要在本国有这些工作,我们就应该支持。我们高兴有PC产业吗?是的。政府支持吗?是的。因为给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做事,也做研究。

在能源方面我们只好提供资金,进行竞争。欧洲提供资金是间接进行电网回购。中国提供的更直接。比较起来,在美国,我们所做的很少。

政客们拿索林德拉公司的失败作为一个政治难题,这无助于国家。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办法,让这些公司获得财政资助。一家公司构想不好,那么很自然,这些事情就会有一些公司失败。但是,我们也许本来就不应该期望,我们不可能赔钱。

也许,政府也应该要求一些衡平法。他们可以放贷款,并且买一些股票。而且因为有些公司成功,这些股票就可以弥补失利的股票。这就是汽车救助发生的那种,对吗?政府购买了通用汽车公司(GM)大量股票,赚到许多钱。我应该说“我们”赚到许多钱。

本文为美国Technology Review授权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