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东华研制太阳能帆板新材料助力天宫新翅膀

发布时间:2011-10-25 11:08:02

索比光伏网讯:天宫一号正在迎候神舟八号。记者昨天从2011工博会高校展区获悉,天宫装备了与神舟飞船前7次飞行迥异的翅膀,实现了我国航天用太阳能电池帆板材料的升级变革。这种全新太阳翼有望安装在后续发射的神舟载人飞船上。

新材料项目负责人、东华大学教授陈南梁透露,与神舟飞船不同,天宫一号太阳翼上鳞甲状的电池片不再粘贴在合金板表面,而是嵌入由“玻璃”编织而成的网格内。记者触摸这种高新材料“网”,略带透明,轻盈坚韧,刚柔并济。

这种被称为“半刚性玻璃纤维网格”的电池基板,不仅使太阳翼重量轻了三到四成,而且能利用地球一面的太阳反光发电,电量提高15%,同时具有非金属材料特有的抗氧化、抗腐蚀能力,还有一定自我修复功能,特别适应“太空垃圾”较多的低轨道区。

将玻璃抽成丝、拉成线、结成网,历经5年多攻关,东华大学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等合作方,实现从材料、工艺到设备的全程自主研发。近期,课题组正进行星载金属网天线研制,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卫星上30米直径的经编网状天线大幅提高数据传输能力,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华研制太阳能帆板新材料助力天宫新翅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