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电建筑一体化正起步 未来入网将“不再难”

发表于:2011-10-20 13:57:52    

索比光伏网讯:无论是利用已有建筑加装屋顶电站,还是光伏光电建筑一体化,近年来,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屋顶光伏电站正逐渐走进城市,在为市民生活提供绿色能源的同时,也被业界视为未来城市光伏利用的方向。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屋顶电站也遭遇到了推进速度慢、成本高等一系列发展尴尬。

闲置屋顶聚光发电

进入10月,位于山东高密的孚日集团城北工业园四个厂房的屋顶上,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铜铟镓硒屋顶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这四个厂房里都是工业园内孚日集团棉纺二厂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厂房里忙碌地进行纺织,而A车间厂房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开始蓄能发电了。

记者登上A车间厂房屋顶,8000块电池板整齐有序地安放在长方形的水泥墩上,一根根电线将电池板逐个串起、延伸到下方厂房的配电室,“屋顶电站所发电量全部用于棉纺厂的生产用电,预计到明年6月3兆瓦工程全部完工后,占棉纺厂用电3%-5%的电力将全部来自于屋顶电站。”山东孚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谭英璞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原本4个厂房屋顶全部闲置,如今安装了光伏电站,不仅不必支付土地使用资金,投入发电的一个厂房屋顶迄今也已累计发电50000千瓦时,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5000元,待工程全部完成时,每年将发电330万千瓦时。

据介绍,比起地面光伏电站,屋顶电站具有不另外占用土地资源、应用范围广泛等特点,然而,在我国,地面光伏电站一直在光伏利用中占据绝对优势,截至2010年底,屋顶光伏仅占光伏装机总容量的28.8%。有专家表示,大规模地面电站存在远距离输送、大规模上网、大范围消纳等问题,而屋顶光伏电站更适合光伏发电分布范围广、稳定性欠佳的特点,且易于就地消纳,能够作为补充性调峰电源使用,也无需对电网进行大的改造。

从2009年起,国家加大对屋顶电站的扶持力度,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相继推出了“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业内人士分析,山东省经济发展迅速,适宜加装屋顶电站的建筑物多;且自然条件、光照条件也较适合发展屋顶电站,因此发展屋顶电站应是未来省内光伏利用的趋势。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将建成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80兆瓦,其中屋顶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6兆瓦;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4兆瓦。

“我家屋顶何时能发电?”对于这个问题的答复也许并不遥远。

光电建筑一体化开始起步

不同于在现有建筑物上加装电池板建设的光伏电站,与建筑物一体设计、施工的光电建筑一体化工程,也开始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

“十一”国庆长假期间,位于济南核心地段的恒隆广场人流如织。不过,前来购物休闲的市民可能没有想到,自己身处的商场屋顶正被一组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室内的灯火通明正来源于绿色清洁的太阳能。

登上恒隆广场距地面50米高的屋顶,一大片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四周建筑的映衬下尤显壮观。“这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层商业单体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承担此项目的力诺光伏集团系统集成事业部销售总监王全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