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价格跌破40美元/Kg 二线厂商价格逼近成本

发表于:2011-10-20 17:53:57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PVinsights的调查,本周硅片和太阳能电池厂商继续进行断臂求生式的降价,领跌光伏全产业链。多晶硅现货价格跌破40美元/Kg关卡,但交易量水平仍然很低。中国的“十一黄金周”之后订单并没有上升,这标志着2011年的光伏旺季即将收场。欧洲国家急速下滑的需求使四季度供过于求更加显著,因此过去几周来光伏价格经历着明显的调整。尽管现货价格和长单价格价差不断拉大,但很多厂商由于在手长单很多,现货的需求仍然有限。受上下游夹击,本周硅片与电池厂商继续在艰难的控制现金流和存货水平,而不是努力去盈利。本周除组件价格温和下跌外,多晶硅、硅片和电池价格下滑显著。PVinsights认为2012年的光伏机会将来自欧洲之外(美国和中国等国)。

根据EnergyTrend的调查,原本各厂希望第四季度会受到欧洲市场2012将下调补助金额的影响而出现提前安装潮,但相关订单目前仍未出现。目前主要硅片和电池厂的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而部分中小型厂商为应对景气寒冬,甚至已传出暂时停工以降低开销。部分资金需求急迫的厂商为获得现金,在现货市场上加速抛售手中的库存和原料,然而多数从业者目前并无现货原料的需求,使得现货市场出现乏人问津的窘境。现阶段已有部分厂商采取暂时停工或是关闭部分产能,但并未现出因资金紧缩而倒闭的状况,然而一旦资金链出现缺口,目前担负高额债务的厂商将首当其冲,部分厂商恐将倒闭。

根据PVnews的调查,相较于占有经济规模以及原料成本优势的大厂,许多二线厂商已经抵挡不住跌价的压力,不仅售价低于成本,也都已经逼近制造业现金成本,一旦连现金成本都守不住,将开始降低产能避免现金净流出,但是降低产能后设备等固定成本的摊提压力又将出现,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市场上就会开始另一波整合风潮,而受限于大环境不佳的情形,厂商合并的态势尚不清楚。PVnews认为厂商必须要有能力渡过可能长达一年至两年的需求疲软,因此在这样的情形下,太阳能市场马太效应或许会更加明显。

广发光伏观点

我们维持上周的行业观点以及对行业的持有评级。当前市场较为混乱,很多硅片企业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目前二线厂商积累的存货较多,在不断下跌的价格环境中,市场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这批库存。我们认为这种居面还将维持3-6个月,明年2季度起市场将逐渐好转。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选股时继续保持谨慎,关注具有良好现金流和财务稳健企业以及在细分领域具备技术和成本领先优势的企业。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持续低于预期,企业盈利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