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江西绿色产业“百花齐放” 新兴产业吹响“聚集号”

发布时间:2011-10-17 13:56:21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生产的锂电池四轮驱动山地越野车,不仅动力强劲,而且行动起来完全感觉不到噪音。”10月9日,在宜春江特电机的展览大厅,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型研发的锂电车产品。据介绍,目前江特电机生产的锂电电动车广泛应用于旅游休闲、高尔夫等项目景区。围绕锂电产业拓展,还专门成立了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201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22.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40.8亿元,增长47.4%;实现利润375亿元,增长77.5%。今年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完成工业增加值730亿元,增长22.7%,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增长46.4%和58.2%。

新兴产业成工业“重头戏”

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江西省上下围绕工业三年强攻,狠抓产业招商、技术进步和项目推进,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铜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铜产量列全国第一位,铜材加工列全国第三位。稀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5亿元,列全国首位。光伏产业规模快速扩张,投产企业达73家,形成硅料2.1万吨、硅片5950兆瓦、太阳能电池1335兆瓦、太阳能组件3028兆瓦生产能力。半导体照明产业产能快速释放,上半年生产LED芯片86.96亿粒,增长1.05倍。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资源优势加速转化,电池级碳酸锂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地位不断提升,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30万吨,亚洲最大;玻璃纤维纱产量居全国第五位。生物新医药产业优势地位不断巩固,中成药全国排名上升至第三位,是国内六个中成药规模过百亿元的省份之一。食品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列全国第二位,有机食品品种数量列全国第四位。

规划引导招商各有“妙招”

按照“省市联动、地市为主、突出特色、产业对接”的原则,江西各地认真部署和协调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介活动。

南昌市选择汽车及零配件、光伏光电、大飞机及零配件、软件和服务外包、生物和新医药五大产业,专门成立产业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挂点大飞机、江铃汽车等新兴产业项目。九江市着力打造石油化工、纺织服装、新能源三大千亿产业,力争“十二五”末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0亿元。吉安市作出“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和全力打造吉泰走廊的战略部署,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新余市突出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提出决战工业3000亿。上饶市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重点,成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积极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宜春市专门设立锂电新能源发展局,全力打造“亚洲锂都”。

“2010年,江西成功举办了12场产业合作推进会,共签约项目400个,投资金额达2893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0亿元项目74个。”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办公室主任、省科技厅厅长王海告诉记者,在招商推介方面,上半年已经在北京、香港成功举办推介会,推出重大项目196个,总投资1381亿元。今年下半年,江西还安排了包括第二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等5项重大活动、生物和新医药产业融资对接会等4次产业对接、半导体照明等4场合作推进会,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关键技术和重要人才。

以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聚集

“在去年底顺利完成C919铝锂合金机身等直段部段样件的基础上全面开始了C919机身五项关键技术攻关。”省国防科工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洪都集团完成了C919等直段延伸段的装配,前货舱门试验件和等直段静力试验各项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201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955亿元,增长36.2%,高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热点,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总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5%;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80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42项,总投资4290.8亿元,占全省的64.1%。

“今年组织召开了两次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专题协调推进了68个重大产业项目,并全部纳入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用地、环评、用电及融资等各类困难,共解决省级用地指标18545亩。”省工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西为推动项目建设,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招商项目与央企对接工作一览表,进一步推进新兴产业重大招商项目与央企对接工作。

此外,江西各设区市也有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九江经开区6月份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2亿元。吉安市上半年2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总投资726亿元。新余市上半年开工建设44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752亿元。

绿色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在扶持传统优势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同时,江西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形成了以外围层为主体、核心层和相关层为新兴增长点的产业结构体系。截止2011年6月,全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主营收入476.6亿,增加值约为120亿。登记在册且有一定规模的动漫企业共14家。正在筹建的动漫基地有3家,获得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6家,获得全国重点动漫企业认定的1家,其中江西泰豪动漫有限公司制作的手机动漫《阿香日记》还获得了2010年全国第一批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

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延伸链发展规划》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规划之一。《绿色食品产业延伸链发展规划》共编制重大项目48个,项目总投资497.58亿元,涉及粮食油料产业、蔬菜产业、果业、茶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截止今年6月30日,全省绿色食品产品总数为640个,列全国前十位;全省有机食品产品总数达391个,列全国前四位;江西拥有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达47个,生产基地面积870多万亩,列全国第二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江西取得了超常规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20.17亿元,占全省工业的47.4%,同比增长46.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工业收入增长21.7个百分点。据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850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西绿色产业“百花齐放” 新兴产业吹响“聚集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