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太阳能模糊的光伏产业“路线图”让人堪忧

发表于:2011-10-14 10:59:05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2日,在拥有丰富日照资源的宁夏盐池,一场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开工庆典,却在一场突来的大雨中草草收场。由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投资22.5亿元,与西门子中国、华北电力设计院共同打造的此发电站,为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发电站,规划容量92.5MW,预计2013年10月投产。据悉,这是宁夏多年来“追风逐日”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

银川可利用的太阳能资源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三,而其他城市的太阳能辐射都属于一类区,堪称丰富。正因此,宁夏早在“十一五”期间就将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内容之一,但宁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和开发太阳能产品的愿景,受到“缺乏统一、可持续的战略支持政策和经济激励措施”等束缚,发展面临诸多困境。

“路线图”待明确

由于市场培育严重落后于产业发展,加之产品质量、价格、品牌效应等因素影响,区内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中,使用本地生产的电池组件产品的仅占13.6%,绝大部分光伏电站均舍近求远从外地购进电池组件。此外,宁夏地区9成以上原材料依赖进口或从外地买进,同时本地生产的原材料输往区外或出口。本地下游产业对上游的带动能力不强,巨大的产能仅依赖区外市场。牛国元指出,“这导致区内电池组件工厂产量因过度依赖区外市场而难以达到设计产能,严重阻碍了光伏产业的发展。”

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宁夏太阳能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增强规划刚性要求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太阳能产业发展的“路线图”。牛国元说,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引导,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示范基地。对选用区内生产产品的用户单位,通过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适当补贴。进一步加大光伏产业财政科技投入,在原有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搭建光伏产品和设备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和载体等。

原因分析:

(一)规划缺失

地势海拔高、阴雨天气少、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大气透明度好,这是宁夏开发太阳能方面具备的天然优势。相对于其他省份,宁夏拥有的另一个优越条件则是:基础原材料可就地取材,具备很好的生产晶硅的资源条件。

早前,宁夏决定为推动城市、农村能源结构更趋清洁化、合理化,用政策推动和科技引路两轮驱动,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

虽然确定要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但是此前政策未能及时跟进导致宁夏的太阳能发展缓慢。宁夏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宁夏缺乏太阳能开发利用总体战略布局及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政府没有太阳能行业的专门管理机构。”具体为,太阳能企业由科技局、经委、建设局、发改委、环保局、农业局等部门管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使得职能交叉、资金分散。该官员表示,宁夏缺乏完善的对投资者、用户及相关产品的补贴政策,缺少有利于太阳能产业发展和广大居民应用光伏装置的激励政策。

另外,太阳能资源利用的相关产品价格仍偏高。“如目前太阳能真空管热水器一般价格在3000~4000元左右,虽然该价格对城市居民来说可以接受,但对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居民来说,应用推广存在困难。”

他表示,宁夏对于太阳能等新能源研究开发上,仅仅表现出对国家政策的迎合,地方或企业界基本没有介入或介入甚少。

(二)光伏产业断链

有知情者说,虽然宁夏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其开发程度处于落后水平,与临近的甘肃、青海以及西藏差距甚大。如多晶硅、单晶硅及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产品,由于受技术引进困难,产品市场开发成本高等因素影响,进展速度较为缓慢,尚未进入产品批量开发阶段。

宁夏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人牛国元表示,宁夏光伏电站建设更是落后西部省区,如青海的农牧区已建成了140多座光伏电站。而宁夏仅于1995年在隆德沙塘中学由日本援助建设了1座小型光伏电站。家用光伏电源在宁夏市场也未形成,区内太阳能企业生产的户用光伏电源产品全部销售到区外。

据了解,宁夏目前涉及光伏产业的30余家企业中,其中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企业20家左右,建成、在建的电池组件生产企业4家。牛国元指出,“由于政府没有出台光伏产业的远景规划,加之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投资增速过快,原材料供应不足,市场空间有限。”如此导致设备不能满负荷生产,计划产能与实际产能差距较大。如工业硅计划产能10000吨,实际产能为6000吨等。另外,宁夏“光伏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且各自为政,目前除宁夏发电集团和宁夏阳光硅业稍具规模外,尚未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集群。”牛国元说。

如今,宁夏虽初步形成了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发电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但从产业链的不同节点来看,部分环节比较薄弱,产业链联系较松散,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规模经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