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黑龙江建成国内首座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发表于:2011-10-11 10:40:00    

黑龙江电力公司今年6月末在省电科院建成的国内首座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经过孤网、并网试验和电能质量试验及3个多月的试运行,截止目前,光伏发电系统已实现对电动汽车充电桩、站用负荷供电,孤网和并网状态下运行稳定,正式投入运行。该站建成实现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与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填补了该领域在国内的空白。近日,“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专利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2010年,为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在黑龙江省的发展,在黑龙江电力公司的组织和协调下,由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阿城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冠拓电源设备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联合成立了黑龙江省高纬度地区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省电科院建成了国内首座高纬度地区电动汽车智能充放电实验站。

为促进黑龙江省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及新能源应用技术的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从2010年年底,在黑龙江电力公司的支持下,省电科院拓展思路,主动创新,开展了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与光伏发电系统结合的相关研究。

目前在黑龙江省电科院投运的国内首座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位于东经126.36°,北纬45.44°,总容量为20千瓦,由光伏发电系统、蓄电池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组成。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通过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充电和换电电源,电动汽车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单元,整个系统并入城市配电网,在实现电动汽车充换电需要的同时,由于蓄电池储能系统的缓冲作用,减小了光伏发电波动对电网的影响,为城市配电网提供了紧急备用电源。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由光伏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储能系统组成的微网系统并网运行。白天阳光充足时,光伏发电系统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供电,同时为蓄电池储能,多余电力送入交流电网。阳光不足时,由光伏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储能系统共同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供电。夜晚,交流电网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供电。当交流电网发生故障时,微网系统切换设备自动使光伏系统并网开关和负荷开关自动断开,光伏接入触点闭合,由光伏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储能系统组成的微网系统转换为独立运行方式,维持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的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