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olarbuzz:适者生存的时代来了

发表于:2011-10-1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台湾国际太阳能光电展今年再次邀请太阳能专业研调机构Solarbuzz总经理Craig Stevens来台,在极为暴走的2011年过后,展望2012年,Craig Stevens认为,太阳能产业过多的厂商将迈入适者生存的时代,市场需求板块也将持续有所迁移,而厂商的营运模式,也将会有快速的变动。

在今年太阳能展中,不少业者担心下一波太阳能的退出潮,茂迪(6244)总经理张秉衡表示,老的、小的、新的、病的都会退出,下一波要观察中国的退出潮;昱晶(3514)总经理潘文辉指出,这两季就会看到产业如切香肠般,竞争力不佳者退出市场,而台湾则恐沦为下一波;而研调机构也认为,产业太拥挤,适者生存的时代来临了。

Craig Stevens表示,201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在经过高达逾150%的年成长后,今年成长率大幅衰退,悲观者预期今年恐是太阳能市场首度面临衰退近20%的水准,但乐观者则认为,今年全市场安装量仍可望有逾40%的水准。

但不可讳言的,欧洲主要太阳能市场自2009年起积极下砍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费率,今年除了德国的FIT并未有明显调降外(原订年中的定期调降取消),义大利、希腊等补助政策都有向下调整。

而也因为过去三年西班牙市场崩跌、欧洲政府补助下跌,以及2011年的供过于求,三年内太阳能模组价格跌幅达57%的水准。

展望未来,Craig Stevens认为,台湾以及大陆业者在全球太阳能的生产上,比重持续提升,而在市场端,德国和欧洲其它市场仍占有全球近7成的太阳能终端市场,但到了2014年时,德国和欧洲其它市场的比重将降至5成水准,取得代之的是日本、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对太阳能的需求升温。

以美国和中国来看,因为今年太阳能模组价格的大幅削减,已实际刺激了美中两国对太阳能安装的需求,Solarbuzz表示,目前美国待安装的太阳能系统专案已达24GW,以加州为主要市场占美国市场6成以上的水准,其次为内华达州占9.4%。

而在中国市场,其待安装的太阳能系统专案也已达17GW,以中西部为主占比重66%水准,其次为北部区域占1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