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即将跨入壹元时代

发表于:2011-09-30 14:57:40    

索比光伏网讯:2011年9月28日,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制造企业—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在其无锡总部举行了尚德电力创立10周年暨600兆瓦晶硅电池制造项目顺利竣工庆典仪式,并同时举行全球光伏行业研讨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政府和行业代表共商全球光伏市场的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的战略措施。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在尚德成功模式的引领下,中国的光伏制造业迅速占据了全球的半壁江山,在世界权威光伏杂志《Photon》每年评选的出货量前十排名中,中国企业从2006年只有尚德一家,到2010年拥有5家,所谓,“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就高度概括了这个现状。而尚德公司更是在2010年超越了美国FirstSolar,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的光伏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无疑创造了一个新的产业神话。

太阳能光伏即将进入壹元时代

以尚德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产业对太阳能能源的最大贡献无疑是把其成本降低到与其他能源能够在市场环境下一争高下的水平,使得世界上最清洁、且蕴藏量最丰富的太阳能能源能够在短短的十年里进入到寻常百姓家。

回眸十年,尚德的创始人施正荣博士不禁感慨万千,他表示,“正是在一批有理想、有魄力、有担当、勇于创新、勇于奉献的光伏人的努力下,全球的太阳能产业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前二年,尚德联合国内的几家光伏企业发表了《洛阳宣言》,预测到2012年,中国光伏产业将实现一块钱一度电。而今天,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我已经看到了中国太阳能光伏将迎来壹元时代。”

尚德在创业伊始,便制定了光伏产业平价上网的路线图,确立了以效益规模、产业链发展和研发高效率、低成本的光伏技术来推动世界光伏产业得以快速发展。

作为全球行业领跑者,尚德也在不断探索太阳能光伏技术快速发展之路,同时把出色的研究成果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通过研究开发高效率、低成本的光伏技术,并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寻求行业成本下降的解决之道。尚德拥有一支由450余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强大国际科研队伍,始终致力于材料技术的研发、生产工艺的改进,推动着电池转换效率的不断提高。如今尚德的冥王星技术已能将转换效率提升至19.2%,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从尚德最初的10兆瓦生产线,到今天竣工的600兆瓦的尚德4期项目,这只是尚德快速扩张产能的一个缩影。值得尚德人骄傲的是在过去十年里,尚德以平均每年43%的复合增长率在成长,而且在2010年更是实现了出货量增长了123%,产能也达到了1800兆瓦,加上今天竣工的600兆瓦的新产能,尚德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2400兆瓦晶硅电池和组件生产能力,继续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的光伏制造业。

在本世纪初,中国的光伏制造业仅有区区的4家企业,全部加起来,年化产能只有2.5兆瓦。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光伏装备业、供应链等也非常落后,甚至可以说是一无所有。而今天竣工的生产线,自主开发和联合开发的国产高端设备已进入规模化使用。同时,在设计建造这条线时,尚德与所有的供应商分享了尚德对晶硅电池制造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多年的生产经验,不仅装备升级,而且改进,甚至颠覆性地改革了工艺。同时把清洁生产的环保理念体现在新工艺、新设备上,具体到水、电和化学品等的使用上,体现了低耗用,低排放、循环利用以及综合利用的原则和措施。因此,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保障了产品质量,而且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效果非常明显。

尚德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博士在竣工仪式上,发表致辞表示:”从今天竣工的尚德4期项目上,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国光伏装备产业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是数量、质量上的,更是环保绿色价值理念上的巨大进步。”

下一个十年,以清洁生产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决定行业和企业的成败

在尚德发展的过程中,创始人施正荣博士给这个企业注入了独特的基因,即“彻底”的哲学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2010年,施博士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为论坛嘉宾发言时,感慨道,“我们应该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思考,我们应该有更加精确和全面的解决方案,因为如果我们只是有一些临时性的思考,想要找到一些权宜之计,那么未来的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解决。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一直秉持的理念或者在十年前成为企业家以来,我所学到的一点,就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总是应该解决社会的问题,一个国家的问题,未来的问题和人类的问题。”

尚德在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彻底的能源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探索如何以身作则,用清洁生产的方式来生产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产品。尚德以保护环境为己任,履行企业对员工、对行业、对社会的绿色承诺,积极推动企业的EHS建设。不仅强调所生产的是可再生的能源产品,更强调整个生产过程的可再生性,提倡环境友好型的“清洁生产”。通过工艺革新、体系认证、制度执行、文化宣导等举措,不断降低能源消耗、提倡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以超越商业的勇气,推动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过程中,尚德荣获了SA8000、ISO14001、OHSAS18001等多个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得到国际上高度的认可。尚德在生产中的EHS各项指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2006年至2010年,尚德太阳能电池生产单产耗水量工降下了67.4%。单产耗电量平均每年递减15.8%,比国际高标准的电池生产的耗电量还减少了14%,同时危废处置率达到了100%,废水废气废物排放达标100%。在未来的3年中,尚德的目标是单产的耗电量、耗水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等主要指标再下降10%,单产化学品的用量也将下降5%,以实际行动来履行企业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与此同时,尚德积极引入第三方的社会监督,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在行业发展论坛上主动向行业和社会披露其清洁生产、公益活动等进展。在2010年,尚德在BV公司的审计下,成为中国光伏产业中首家获得SA8000认证并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公司。

施博士在总结十年经验、展望行业发展未来时,深有感触地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和生态环境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向我们袭来,这考验我们这些时代弄潮儿的坚定信念、战略眼光、应对能力和领导水平。做不好清洁生产,不解决环保问题,不仅难以发展,而且要想生存下来,都是个问题。因此,全球的光伏企业都应该把清洁生产作为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