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汤以铭:光伏行业低潮周期不存在

发表于:2011-09-2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作为可在生能源其中之一的太阳能,近年发展速度一日千里,众多生产商涌入市场冀分一杯羹,故令去年光伏组件产能突然大幅扩张。然而,上半年太阳能的需求增长似乎未如预期,市场忧虑光伏业出现“产能过剩”,更指行业正进入周期的低潮期。结果,自第二季起,光伏产业链的所有产品均出现大幅降价。

  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商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汤以铭强调,现时太阳能产业的结构已大为不同,并不同意行业面临低潮周期的说法。相反,全球太阳能需求将持续增加。

  低潮周期不存在,库存已近完全消化

  “光伏业陷入低潮周期说法只是‘人云亦云’,根本对行业不了解”,汤以铭直言,市场对太阳能的需求仍非常庞大,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今年情况的确较以往特殊,主因今年3、4月,意大利及德国政府一直推迟太阳能补贴政策,令光伏发展商持观望态度,延迟采购计划。财力不够的生产商即时暴露其短,引致库存大量积压。他认为,不平衡的现象属短暂,并指库存于过去数月已逐步消化,相信现时库存已不多。

  需求料明年起反映

  由于库存的不明朗因素已逐渐消退,汤以铭指,太阳能于第四季及明年仍会健康发展。“日本核事故为核电发展添上不确定性,德国早前又宣布2022年前会停止所有核电项目,加上内地政府对太阳能行业推出补贴等种种因素,太阳能仍然为未来能源的大趋势”。他相信,市场会于未来半年至一年对上述的因素进行审视及部署,料需求会在明年开始逐步反映。

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汤以铭

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汤以铭

  明年全球需求量料增五成

  汤氏指,今年即使环境转差,但上半年全球的太阳能需求仍有10吉瓦,按推断全年需求为20吉瓦。他估计,明年的太阳能需求会远胜于今年,料达30吉瓦以上,较今年增加50%。“若以上半年保利协鑫的硅片产量约2吉瓦计算,全年产量最多约5吉瓦,仅占25%市场份额”。汤以铭指出,该公司要达到柯断市场仍有一定距离,故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多晶硅已成独立产业

  2008年时,多晶硅价格曾跌至每公斤50美元以下,但由于当时的成本高达每公斤60元,故令生产商出现亏损。惟汤以铭指,当时多晶硅主要用作半导体的原材料,每年消耗量仅2万吨。“现时太阳能的产业结构已跟以往完全不同”。汤氏强调,现时全球每年的多晶硅需求超过10万吨,多晶硅已完全发展成独立的发电产业,并非仅作为节能减排的辅助品。又指,将来的太阳能发电站的数量会继续增加,对多晶硅的需求亦同样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