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羊绒大佬”鄂尔多斯的光伏全产业链图谋

发表于:2011-09-23 09:45:00    

9月21日,鄂尔多斯发布“2011年第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宣布公司“拟出资1亿元投资设立鄂尔多斯东晶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继续深化多晶硅产品加工,延伸原有产业链。”

    根据公告,鄂尔多斯东晶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将主要生产经营“多晶硅铸锭、单晶硅拉伸及切片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销售;光伏产品生产销售;光伏发电系统组件、安装及服务”。

这家拟成立的新公司似乎在用“几乎覆盖光伏产业链中所有环节的经营范围”向人们宣告,曾经的“羊绒大佬”通过“多晶硅”的小试牛刀,正决心挥师全面挺进光伏业。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介绍,“布局光伏全产业链也是鄂尔多斯化解多晶硅产能过剩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

从投资多晶硅到全面进军光伏业

今天的“鄂尔多斯”早已不仅仅是那个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著名羊绒衫品牌了。

根据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公司网站信息,这家由原伊盟羊绒衫厂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企业集团目前经营着包括羊绒、煤炭、电力、冶金、化工、新型能源、多晶硅、盐化工、地产置业以及海外产业在内的十大主导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全面进军光伏产业,正是鄂尔多斯在新型能源领域的一次开拓,而这份信心一定更多来自于近两年来公司投资“多晶硅”产业尝到的甜头。

近两年来,鄂尔多斯投资“多晶硅”的力度逐步加强,早在2008年,电力冶金公司(上市公司持股60%的控股子公司)决定受让实业公司(同一股东控股)持有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晶硅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即1.25亿股,受让价格为每股1元。

随后的2009年,鄂尔多斯曾透过相关公告表示,“经过对多晶硅产业的前瞻分析和对多晶硅业公司的全面、深入调研,公司认为目前是向多晶硅业公司投资的良好时机,未来将获取稳定和优良的回报”。

最终,公司于当年6月斥资3.6亿元完成了对该公司的增资,占股36%。加之上市公司及电力冶金公司将共同持有多晶硅61%的股权(电力冶金公司持有25%多晶硅公司股权),上市公司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占有多晶硅公司51%的权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