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发电增长500倍

发表于:2011-09-07 11:37:00    

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Joint Research Centre)第十版《JRC光伏现状报告》(JRC PV Status Report)显示,2010年,光伏(PV)产业生产增加了一倍以上,世界各地光伏组件的生产量达到235亿瓦。自1990年以来,光伏组件产量增加了500倍以上,从46兆瓦(MW)增加至2010年的235亿瓦(GW),这使得光伏发电成为目前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光伏发电是一种生产电力的方法,就是把太阳辐射直接转换成电。它是一种最有前途的技术选择,可以实现向无碳能源供应的转变。

目前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具有足够的效率和能量输出,至少有25年的使用寿命。这种可靠性,再加上电网超载增加了潜在的电力中断,常规能源电价也在上升,这都增加了光伏发电系统的吸引力。

目前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具有足够的效率和能量输出,至少有25年的使用寿命

2010年,全球范围内光伏生产增长一倍以上,这主要是由欧洲的增长推动的。2010年,新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年度市场容量,变化幅度在17和19吉瓦之间,这取决于不同的估计。这代表的主要是并网光伏市场,对于未并网的市场,没有现成的可靠估计。这份报告是由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Joint Research Centre)发布的,报告显示,因为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9吉瓦,所以,欧盟的光伏发电安装是领先的。到2010年底,欧洲光伏装置占世界总体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的70%以上。

过去的几年里,光伏产业在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成为太阳能电池和模块的主要制造中心,之后是台湾,德国和日本。在2010年二十家最大的光伏制造商当中,只有四家在欧洲有生产设施,就是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在美国,德国,马来西亚,越南),邱电池公司(Q – Cells)(在德国和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公司(REC: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在挪威和新加坡)和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world)(在德国和美国)。

一个特色是,在过去三年中,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价格大幅降低,降幅几乎达50%。可以解释这一点的,就是从供应主导市场转向需求主导市场的演变,以及由此产生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过剩。商业分析家预测,光伏技术方面的投资可能翻一番,从2010年的350-400亿欧元达到2015年的700亿欧元,同时,他们预测,对消费者而言,价格会不断下降。

即使有目前的经济困难,世界各地的市场实施方案数量还是在不断增加。例如,这样的措施就可以促进光伏技术的使用,这些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组合标准,以及上网电价税收优惠政策。再加上整体上涨的能源价格,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都会继续保持很高的太阳能系统需求。

长期来看,光伏增长率有望保持高水平。该研究得出结论,为了保持光伏产业较高的增长速度,就要采取不同的途径。有必要减少每个硅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材料消耗,因为,硅芯片的成本是这种太阳能电池的主要价格因素之一。同时,应增加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加速引进聚光光伏(CPVs)。聚光光伏(CPVs)是一项新技术,它替代了半导体材料,采用便宜的聚光镜片,这些镜片通常是塑料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