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2012将跌破40美元 硅晶片产业将面临整合

来源:DIGITIMES发布时间:2011-08-31 09:09:58作者:索比太阳能
 大陆太阳能多晶硅料源厂预估,多晶硅料源有机会在2012年跌破每公斤40美元关卡,届时将是大陆与南韩料源厂正面交峰之际,目前台面下各业者积极为2012年之争备战,欧美业者预估将被动旁观战局,太阳能业者表示,为了迎战,近期料源业者台面下积极布局,未来进一步向下游硅晶圆整合的机会极可能提升。

针对多晶硅料源的价格走势,大陆多晶硅一线厂预估,由于各方的新产能在第4季将陆续开出,多晶硅价格可望在年底开始明显下滑,2012年预估有机会下探每公斤40美元以下,届时将掀起料源激烈的争夺战。

实际上诸多料源厂均已感受到2012年将是料源激战的1年,主因新产能大量开出,终端需求在各政府补助锐减的情况下成长变得有限,使得供过于求的压力正式到来,因此目前台面下诸多料源厂也积极布局。

大陆多晶硅厂认为,2011年被列为多晶硅「4大金钢」的美国Hemlock、德国Wacker、大陆保利协鑫(GCL)及南韩奥硅艾(OCI)等,将带领所属区域的料源厂展开群雄割剧战,主因其所属区的料源厂均跟随其价格走势。

其中,交战可能最激烈的2方主力军队,又以长期合约弹性较佳的GCL及OCI为主,预估2012年步入抢战激?P期后,将是大陆与南韩对峙的局面,年底双方每公斤的多晶矽料源生产成本将达到20多美元,有充裕的子弹可以进行价格战。

大陆太阳能业者说,由于GCL从多晶硅到硅晶圆的整合性布局,挟着硅晶圆的价格让其他专业硅晶圆及料源厂都被迫跟着降价,2011年第1回合的价格之战,把诸多硅晶圆厂打的东倒西歪,因为所属的专业料源厂降价幅度有限。

这使得其他料源厂不得不思索未来在硅晶圆端的布局,近期大陆市场也传出,某国际专业多晶矽料源厂正规划,在大陆透过关系的硅晶圆厂来建置以10亿瓦为单位的切晶厂,极可能也是为因应2012年而做的战备筹措,或许也为未来出海口未雨绸缪。

而欧美多晶硅料源业者,因为合约议价弹性度不佳,预估2012年将成为观战方,价格将采取被动式的跟价,也极有可能等到其硅晶圆客户性命都快不保了,才会考虑降价;欧美业者在半导体领域的地位预估仍难撼动,再加上投入早、成本低,初期受太阳能激战的波及相对轻。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新工艺改变光伏游戏

新工艺改变光伏游戏

导读: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尚德电力(SuntechPower)已开发出一种新工艺,制造硅晶片用于太阳能电池,可以减少太阳能发电成本10%到20%。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尚德电力(Suntech Power)已开发出一种新工艺,制造

新工艺光伏硅晶片太阳能电池
2019-04-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晶硅2012将跌破40美元 硅晶片产业将面临整合 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