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标杆电价由政府掌控

发表于:2011-08-29 14:05:00    

8月1日,备受关注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横空出台,划破了中国光伏市场一度的寂静。时隔一个月,在业界对于中国光伏市场将要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给予乐观的期望之时,也在相关专家、企业对于未来光伏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补贴资金能否顺利到位等问题表示出悲观的担忧之后,人们更加关注政策落定之后的执行情况,在风电、生物质发电绝对量保持增加的前提下,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资金问题如何落实?补贴资金从何而出?补贴力度多大?各地区执行的情况又是怎样?8月16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虽然光伏上网电价出台的比较突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很多质疑,但并不需要过分担忧。政府既然制定了目标,就必须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这是政府的责任,未来的实施节奏也将由政府来控制。预计政府将采取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等措施,来促进引导光伏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政府力推光伏发展

早在两年前,业界就一直呼吁国家应明确光伏上网标杆电价。虽然自2009年财政部、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以来,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金太阳示范工程等扶持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政策。但苦于政策一直缺乏有力的拉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一直处于蛰伏状态。8月1日,光伏上网电价“国标”的出炉,真正开启了国内光伏市场,而幕后的政策推手就是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孟宪淦分析说,“就‘十二五’而言,上报太阳能发电的规划是1000万千瓦,一旦正式批准,国家就必须要实现这个规划目标。如果将这个目标进行分解,‘十二五’期间的五年间平均每年要完成200万千瓦。但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时间过半还未启动,没有一个合理的上网电价,就很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实现‘十二五’的1000万千瓦就有点困难,发展形势要求政府必须尽早出台政策。”在本次《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中显示,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仍按《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有关规定,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解决。其中,再次明确了补贴的资金来源问题,依然来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

目前的提取标准为,每千瓦时电抽取4厘钱。2010年,全国大约征收了100亿~110亿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相比实际需求,缺口在10亿~20亿元左右。分享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包括风电、生物质发电等多种新能源,用于光伏的只占很小一部分。如果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缺口将会进一步增大。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为弥补资金缺口,促进光伏市场发展,政府在未来很可能会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

“电价附加需要提升,否则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需求。按照我们的计算,如果电价附加增加0.10元/千瓦时,到2020年累计就可以提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6430亿元,就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