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倒闭潮开始没?

发表于:2011-08-28 00:00:00     作者: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庄英宏<br /> <br /></div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新闻比较吓人的,就是Evergreen Solar,在八月中旬,申请破产。再更之前,Blue Chip Energy,也硁愣一声的垮台,宣告破产,再接着看这两天的新闻,还在想着说美国近期太阳能产业相关厂商的破产会不会演变成大规模的风潮!? 结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SpectraWatt,也跟着在这一波倒闭潮中喊了”等等我~”,向法院提交了申请破产。自从REC和Q-Cells宣布关闭产能后,利润快速下滑的情况是否将会对欧美厂商构成经营的压力,如果现今市场价格无法明显反弹,让厂商现金流更平顺,这样将使得厂商经营利润无法提升,是以体质不佳的欧美厂商很难渡过全球太阳能产业新一波的洗牌。

另人意外的是SpectraWatt,背后有个富爸爸,来自于Intel集团,更是Goldman Sachs的力捧超新星,没想到,还是扶不过这一波乱流。看看Evergreen也没优秀到哪里去,本以为名字取的好,订单吃到饱,没想到跟Fed贷款一堆不说,Massachusetts 州政府也帮忙不少,但确实的确大势难以挽回,仍然糟预不测。Evergreen的破产,不但表现了光伏界的产能过剩问题,再也回朔了一次,欧债,美日经济复苏缓慢这些等等的问题。而在欧洲美丽的奥地利有着优秀表现的Blue Chip,虽然有着SOLON收购的股份,受到当前经济及市场需软趴趴的影响。尽管与多家银行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救援会谈,也是回天乏术。Anyway,不管是经营策略有误也好,时运命变了调倒了霉也罢,这几家企业倒闭证明了已经跟不上现在发展的步伐,如果公司的成本及技术不是足够强大,自然就会跟不上时代的变化。

国内厂商是否也有人开始倒闭了呢? 这我不太清楚,(咳咳),只知道有人开始卖二手层压机,也有人开始裁除人员,老板加老板娘独挑大梁,卖公司的卖公司,回家种地的种地;靠着国内光伏项目的”缓起动”,看来仍然茍沿残喘着的公司也不少。当然,市场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看看常州亚马顿、爱康集团、还有江苏顺风光电、台湾太极新能源、都在这难过的时刻上了市,当然不用提现在正来势汹汹的海润光伏了,我们是真心的替他们感到开心也祝贺。而且还是有许多野心勃勃的有钱老板,像是某些控股公司,握着钱跟权,不信这坑爹的光伏市场,还是努力的开新的光伏公司,安装新的产线,还是要提醒一下这些新公司,若拿着以前做其它生意的手法去经营新的光伏市场,只能说最后跳进火坑的,往往死的也很快。

目前,虽然多晶硅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下滑,但下跌幅度并没有太阳能电池片那么大,这样说来,若原料厂家没能管理好应付帐款及应收帐款,相信未来定将会发生现金流不足问题。此外,由于第二季之后光伏市场需求下滑,价格也就只能一路跳水,现今的财报提列库存跌价损失后,将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亏损。虽然这些公司的破产对国内的太阳能厂影响不大,但完全突显出目前太阳能电池市场库存过剩及价格下跌等两大问题,希望各大光伏厂商必须引以为戒,未来除了将面临提列库存跌价损失的压力之外,现金流量是否足够撑到市场需求回暖,将是必须审慎面对的大问题。

作者: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庄英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